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夏至为何要吃面?这些时令美食别错过
2018-06-21 09:46:18 来源: 浙江在线 王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佳)6月21日18时7分,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

  不知道为什么,同样是夏字辈,夏至好像没有立夏来得受人重视,但事实上,夏至和真正的夏天贴得更近。

  夏至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各地白天最长、黑夜最短的一天,杭州的日长差不多会有14个小时。

  民间有句俗语叫做“夏至不过不热”,夏至之后,虽然太阳逐渐南移,白昼渐短,但太阳辐射到地面的热量,仍然比地面向空中散发得多,所以气温会急剧升高,最炎热的盛夏也就此来临。

  而由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这种热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说的就是这个时节的雨。

  夏至九九歌

夏至之后便进入盛夏,就如同冬至之后便进入隆冬一样。

  大家应该记得,“冬至”过后有“冬九九”,那是一年中最冷的九九八十一天。而相对应的,夏至开始也有“夏九九”,夏至是头一天,一共要过九九八十一个大热天,才会是秋高气爽的日子。

  我国民间关于“夏九九”的歌谣版本有很多,但含义都大同小异。举娄元礼《田家五行》中的一例:

  一九二九,扇子不离手;三九二十七,冰水甜如蜜;四九三十六,汗出如洗浴;五九四十五,头戴秋叶舞;六九五十四,乘凉入佛寺;七九六十三,夜眠寻被单;八九七十二,思量盖夹被;九九八十一,阶前鸣促织。

  冬至饺子夏至面

  以前,人们对于节气的重视程度一点不逊于如今的节日,每一个节气都有相对应的一套风俗和习惯。比方说夏至就要吃面。

  “冬至饺子夏至面”,夏至吃面是很多地区的重要习俗。北方的夏至面主要是打卤面、炸酱面、白切面条儿、炒面等;南方则是阳春面、油渣面、浇头面、两面黄等。

  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之所以吃面,既是为了取个好彩头,也是提醒大家注意防暑降温。

  此外,古代中医认为,面粉性味甘凉,可养心益肾、健脾厚肠、除热止渴。而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心火过旺、心旺肾衰,吃性味甘凉的面食,正好可以充分发挥面粉宁心护肾、滋阴除热的作用。

  杭州人的夏至时令美食

民间有“花雕六月黄,夏至神仙当”的说法,这时是杭州人最有口福的时候。

  西湖六月黄蟹肥膏红,正是一年最肥美的时候,配上本地特产的陈年花雕一起烹制,那种鲜香令人难忘。

  西湖的荷花也应时盛开,“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荷叶清风鸡极其巧妙地将鸡的鲜美和荷叶的清香结合在一起,组成了这道具有杭州特色的夏令时菜。

  吃了时令菜,时令点心自然也不能少。“夏日炎炎似火烧,荷叶田田暑意消。若问消暑何物好,时人皆曰薄荷膏。”夏日暑热难耐,点心主要以清凉、消暑为主。杭州本地人多爱吃薄荷糕,清香爽口。

  (综合自央视新闻、杭州发布、都市快报等,编辑:王佳。)

标签: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