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孩子怎么老是弯腰走路?一查发现肚里有根12厘米铁片
2018-06-12 10:29:26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何群芳

  10岁的孩子将一根12厘米的铁片吞进肚子,铁片离孩子腹腔的大血管仅1厘米左右,真是危险。如果没及时取出铁片,有可能扎到这根大血管,引起致命性大出血。

  老师伯昨天听说,这个孩子名叫球球(化名),是台州人。他被送到温医大附二院救治,经过2个小时的急诊手术,医生将铁片取出,孩子很快就能康复。这正是:

  孩子为何老弯腰?

  凶险境况吓一跳;

  异物误吞真危险,

  谨慎监护不可少。

  上周一开始,球球的家人发现他走路时有弯腰的情况,但没有太在意。直到弯腰走路的情况持续到第四天,家人才发觉不对,将孩子带到了当地医院检查。X光片显示,球球肚子里有一个高密度影——长度在10厘米以上,材质应该是金属。当地医生建议家长,将球球送往温州救治。

  在温医大附二院,进一步检查发现,孩子腹部的那根金属所处的位置非常凶险——尖利的头端位于腹膜后、一根大血管的前方1厘米左右的位置。该院小儿外科主治医师林孝坤介绍,金属条到达肠道后,将肠子戳破,并到达了腹膜后。腹膜后血管丰富,如果扎到大血管,就会引起大出血。

  平常碰到的异物穿孔,基本在戳破肠子后,会来到腹腔,从而引起呕吐、腹部疼痛等情况。而球球的穿孔却十分罕见,金属条从肠子穿出,来到了腹膜后,基本不会有症状。“即使扎破大血管引起出血,也比较隐蔽,等发现异常时往往比较迟了,很难有足够时间救治。”

  医生给球球做了急诊手术。手术中,医生打开孩子的腹腔仔细寻找,但都无法找到金属条的两端,只看到金属条的中间部分有少许显露。

  位置很难定位,在抽出金属条时,是否会发生位移,从而戳到血管?由于金属条较细,有一定的柔韧性,医生选择了夹住金属条中间显露部分,缓慢地抽出。取出的金属条为一根长约12厘米、宽3毫米左右的铁片,两端十分尖利。

  温医大附二院小儿外科副主任赵一鸣提醒,儿童误吞异物的例子每年都能遇到许多,仅消化道异物,该院每年的手术量就有十余例。常见的异物有吸铁石、牙签、铁片、枣核、瓜子壳等。遇到有消化道异物的患儿,最小的只有七八个月大,肚子里全是瓜子壳。

标签: 血管;金属;孩子;腹膜;腹腔;异物;肠子;医生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