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外卖平台上店铺证照不齐 饿了么、美团及百度外卖被查处
2018-06-04 08:02:5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孙佳丽 通讯员宣文

  若在外卖平台点龙虾,小心那些连营业执照都是PS的经营户。近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自主研发的网络订餐智能监控系统,发现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这三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仍存在证照不齐的现象,其中食品经营许可证缺失最为严重。

  “我们通过智能监控系统发现,在龙虾旺季,突然有许多经营户涌入网络第三方订餐平台。虽然按照规定,经营户会公示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但恰恰是这些证照,存在着不少猫腻。”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流通处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商家申请入驻外卖平台除了需要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外,还需要商家门头照片、环境照片和签约人信息身份证照片。在上述资料齐全后,平台将逐一审核每一份资料,审核通过后再与合格的商家签订合作协议。但智能监控系统显示,部分经营户公示的是商贸公司的营业执照,部分经营户连食品经营许可证都没有公示在“商家”页面上,还有部分经营户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居然是伪造的。

  为什么仍有证照不齐的店铺出现?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这些外卖平台法律意识淡薄,忽视证照齐全和食品安全的重要性。针对没有严格履行对入网商家资格审查的主体责任而导致部分无证照餐饮单位入网从事网络订餐活动的行为,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上述3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进行立案查处,并责令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全面下线无证照、假证照、证照不齐或超期等线上“问题商家”。

  据了解,这三家平台已不是首次被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了。自2017年3月宁波在全国率先推出网络订餐智能监控系统以来,这三大在甬外卖平台因未依法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和许可证审查,曾被立案查处并罚款52万元。

  另外,根据网络订餐智能监控系统发现的可疑名单,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对可疑商家开展线下精准执法,目前已立案查处线下违法餐饮单位101家,取缔73家,责令限期整改454家。

  “尽管我市各大订餐平台的证照公示率在95%以上,但证照的合规率仍需提升。”该负责人说。


标签: 订餐;经营户;营业执照;外卖;许可证;网络订餐;龙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