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杭州13岁男孩脚踝疼痛 父母以为是生长痛 没想到高烧到40℃
2018-05-30 09:22:53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俞茜茜 见习记者 孙毓 通讯员 于伟

  13岁男孩小方(化名),是一名五年级学生。前段时间学校运动会,小方参加了运动会短跑比赛。比赛前的几天,爸爸每天带他锻炼一个小时左右,主要以跳绳、跑步、仰卧起坐为主,为运动会做准备。

  就在运动会前几天,小方突然觉得人有点疲劳,晚上也睡不好。而且右脚踝关节有点疼痛,尤其用手触碰的时候,疼痛非常明显。一开始,小方的爸妈觉得儿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可能只是生长痛,没注意。没想到持续几天小方一直喊疼,后来连走路都成了问题,还发起了高烧,家人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5月18日下午四点多,小方的父母带他到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就诊,接诊的是季卫锋副主任医师。季医生说,当时小方的神志还是清醒的,体温39.7摄氏度,右脚踝有轻微肿胀,疼痛明显。根据临床表现,初步考虑“血行性感染”。随后的血液检查发现白细胞升高,中性粒细胞升高接近90%,考虑“血行性细菌感染”,予以转儿科住院治疗。

  入院后当晚,小方体温到了40摄氏度,接下来的两天高烧一直不退。周日那天血液化验结果出来,被确诊为败血症和急性血源性骨髓炎。经过针对性抗菌等治疗,目前小方的高烧已经退了,病情稳定,仍在恢复中。

  急性血源性骨髓炎是急性化脓性骨髓炎中的一种类型。常见于10岁以下的儿童四肢长骨的干骺端,多见于下肢,多见于男孩。它的病因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其次是溶血性链球菌和白色葡萄球菌感染。细菌可通过伤口,血液直接漫延进入人体。当人体抵抗力降低时,则容易发生感染。

  前段时间,小方每周参加培训班,每天深蹲跳绳,进行体育训练备战校运动会,身体比较疲乏。这可能正是他免疫力低下,发生急性血源性骨髓炎的诱因。

  随着现代医学的不断发展,有效抗生素的应用,在早期诊疗的前提下,急性化脓性骨髓炎可得到有效控制和治愈。诊断明确后,针对致病菌,采取两种有效、足量的抗生素进行联合抗菌治疗,持续3周以上,直到体温、白细胞恢复正常。

  “需要提醒的是,急性化脓性骨髓炎的病例并不多见,所以很多家长一开始都会误认为是生长痛,从而延误治疗。”季医生提醒,碰到孩子关节疼痛得厉害,或同时伴有高热等症状,要及时就医,不能认为是生长痛而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间。

标签: 急性血源性骨髓炎;化脓性骨髓炎;运动会;体温;高烧;男孩;白细胞;学校运动会;短跑;葡萄球菌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