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外地频出触电事故 宁波的景观水池安全吗?
2018-05-29 08:49:4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马涛 胡晓新

2869259_ds-linxb_1527511706618_b.jpg

2869261_ds-linxb_1527511723260_b.jpg

  永和居易小区的景观水池均有明显的警示标志。    

  两天前,在福建福清市的一个小区里,发生景观水池漏电事故,导致3名儿童死亡。这引起了宁波市民的高度关注,许多网友纷纷提出了疑问:现在宁波的景观水池那么多,有没有安全保障?出了事谁负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出于维护成本、安全等方面的考虑,许多小区的景观水池处于停摆状态。在一些开放水池的小区里,维修、安全提醒等做得还不错。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物业、家长等都不可对此掉以轻心。

  景观池是标配,无水是常态

  在市民们的印象里,景观水池最多也最上档次的,是一些广场、商场或公园,比如天一广场、奥特莱斯广场以及和义大道购物中心等处。

  我市近十年来新建的一些小区,景观水池也成了标配,处处可见。用一名市民的话说,“房价这么高,也有它们的功劳。”

  这些景观水池运营、维保情况如何?尤其是在一些有喷泉的水池里,用电安全有无得到保障?在记者走访时,竟发现这个问题在很多小区是无解的:压根没水。

  在范江岸路上的丽晶国际小区,圆形水池里没有一滴水,浅蓝色的池底和喷泉出口、射灯零部件等裸露在外。一旁的国际村里,鹅卵石砌成的水池没有水。

  香榭丽舍小区里的一个水池,面积较小,没有水。

  丽园馨都的景观水池也很漂亮,但池底干干的,成了小朋友奔跑嬉戏的场所。

  “成本太高了,别说电,换水都是很大的成本。”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业人员说,经费困难是个问题,安全隐患也是原因之一,“以前听说有溺水的,现在又有触电的,哪个物业担当得起啊?”

  虽然数据无法统计,但一名资深物业人士透露,除非是一些高档小区,或者这一两年新建的小区,其他小区很少有经常开放的景观水池,“也就是夏天天热时开放,或者在节假日和周末开放一会。”

  开放水池小区,维护有保障

  在记者走访的小区中,丰佳苑、天景佳苑、中央花园、胜丰佳苑等小区的景观水池是满的。而且,对于安全提醒也是做足了功课。

  在海曙环城西路上的永和居易小区,一名物业保洁阿姨正在换水,一旁的碗状水池里正在循环出水。水道以及水池四周,处处都有“水景区域 注意安全”的安全提示牌。据这名阿姨说,该小区的水是一个月换一次,水下电缆等也经常检修。

  当记者问及喷泉运行时会否有触电的危险,保洁阿姨很淡定,“那怎么会?只有漏电才会触电吧,我们这里不可能漏电的。”另一名物业人员则补充说,“我们这里维修过后都有记录的,除非是意外,否则不会出问题的。”

  在天一广场的喷水池区域,类似的安全提示则更多——“注意安全 请勿嬉水”的铭牌摆满了每个水池的四周,连廊桥两侧也悬挂着。一名物业人员说,有时候肉眼是能看出问题来的,“如果喷射的水柱不正常,或者水下的射灯有的不亮了,那我们就会注意了,可能会有短路、漏电等可能。”

  而在奥特莱斯广场门口,不仅有着安全警示牌,还常年围着警戒线。每当有小朋友好奇地想去和喷泉来一次亲密接触,就会有在门口巡逻的保安过来劝说:“小朋友不要进去,在外面看看就好。”据这名保安刘师傅说,“虽然安全有保证,但触电之类的意外,还是不得不防。”

  不仅仅是漏电,其它安全也重要

  记者注意到,很多网友在评论中都认为“景观水池不是有漏电保护器吗?为何还会发生触电事故”?亚太酒店物业一名资深电工黄师傅说,漏电保护器并非是有漏电就会跳闸的,而是漏电电流达到一定数值才可以。

  对于以上情况,我市致诚物业管理事务所物业师陈哲伟一直比较关注。“平时很多小区的景观水池喷泉都没有开,或者只是在节假日和夏天时开。”陈哲伟说,眼下正是高温天气,物业公司也得注意了:正好趁这段时间,对景观设备做一次全面的“体检”,有问题赶紧维修,如果抱侥幸心理,那还不如不开放。包括一些配电箱、空气开关等都处于高温运行状态,都得留神。

  在陈哲伟看来,漏电只是景观水池安全隐患的一方面,水体的卫生、射灯的高温乃至喷头的高压水柱等,都应该引起重视。“物业部门要做好维保和安全提醒,家长也要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和日常监管。”陈哲伟最后说。

  快评

  景观池能否少玩水电组合

  景观水池触电事件的新闻,之所以会引发强烈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杀手”“隐形”得太可怕,别说是孩子,就是成年人也很难规避。亲水是人们的天性,夏季又是亲水的季节,许多景观水池的设计本身就是亲水型,水下电缆电器发生故障的可能性又大大高于干燥环境,就算发生也不易被发现。几大因素叠加,不难推算,漏电伤人的概率会有多大!

  包括宁波市在内,许多地方无论是居民小区还是商业广场,景观水池几乎是标配。别看在宁波,景观池无水是常态,但无水的原因往往并非出于安全考量,而是因为用电和换水成本太高的缘故。退一步讲,谁说景观池无水就一定安全了?要是在节假日或夏天让景观池恢复运行,或者下暴雨致使水池满溢,水下电器元件年久失修,过惯了“太平日子”的市民与物业人员又缺乏安全这根弦,几大偶然因素叠加,谁能保证这一“隐形杀手”不会张开血盆大嘴?

  许多景观池无水成常态以及触电事件高发的现状提醒我们:是否到了该放弃或改良这种“中看不中用”“要美不要命”设施的时候了?能否不玩或少玩水电组合?美化环境的设施可以有多种,但无论哪一种,首先都应当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比如没有水的灯光秀或者没有电的喷水池,不但安全系数高了许多,建造、日常运行与维护的成本也大大降低,还能有效降低空置率,减少浪费。

  那种认为只有将“水”“电”“光”组合在一起才算美的“景观水池情节”,在找到更充分的安全保障之前,是否该消停一下了?


标签: 景观水池;景观;喷泉;水池;水电;喷水池;阿姨;常态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