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火灾发生时不能坐电梯逃生 消防实验告诉你原因
2018-05-21 09:58: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蓝震 通讯员 李政明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通讯员 李政明)发生火灾时,不能乘坐电梯的道理大家都懂。不过,当一场火灾猝不及防到来时,尤其身处高层建筑时,人们总想以最快的方式逃离火场,很自然会想到搭乘电梯逃生。

  然而你可能不会意识到,当你踏入电梯轿厢的时候,意味着你离危险又近了一步。

  5月18日,杭州消防联合江干区某电梯公司,做了一起关于电梯烟雾救助实验,用实验的方式来告诉你,为什么在火灾发生时不能乘坐电梯逃生。

  无毒烟饼充斥电梯轿厢

  两只小白鼠瞬间焦躁不安

  实验场地在一个电梯井内进行。首先,消防人员在轿厢内1.5米处,放置2只实验小白鼠模拟人类在轿厢内遇到烟雾时所会发生的情况。

  为了让实验效果更逼真,实验人员通过模拟负一楼发生火灾,同时点燃烟饼,产生的烟气进入电梯井后瞬间变成了垂直流向,很快便通过门缝进入电梯轿厢内部。待烟饼燃烧10分钟后,消防人员进行模拟破拆解救。

  实验之前,工作人员通过在电梯轿厢内部、底部、顶部以及走廊上放置了4个探头进行监视。实验开始后,通过监控探头,我们可以看到,当烟雾充斥电梯轿厢时,原本活蹦乱跳的两只小白鼠,明显出现了狂躁不安的情况。

  短短几分钟后,电梯门被消防人员打开,轿厢里已充满了烟气,透过笼子可以看到小白鼠虽然没有窒息死亡,但能明显感觉到它的惊恐,反应也开始变得迟钝。

  “这是无毒烟饼的烟气,如果是真正的火场,在毒烟中3~5分钟就可能会有窒息危险,一旦电梯被浓烟笼罩,整个电梯井将成为死胡同。”杭州消防支队宣传科副科长杨博轩解释说,这就是“烟囱效应”,而发生火灾时火场内的能见度几乎为零,这为消防人员的解救无疑大大提高了难度。

  火场禁止乘坐电梯有哪些科学依据?

  事实上,火灾时禁止使用电梯或不应将电梯作为安全疏散设施不仅是国际惯例,国内的相关法规、标准、规范、制度等也都作了类似的规定。

  那么,它到底有什么科学依据呢?江干区消防大队参谋杨建新也给出了专业解答。

  第一,一旦火灾发生,往往容易因断电而造成电梯“卡壳”,将乘坐电梯逃生的人员困在电梯厢内。

  第二,也就是实验中大家已经看到的,电梯井直通楼房各层,一旦发生火情,火场烟气涌入电梯井时极易形成“烟囱效应”,电梯里的人员随时会因浓烟毒气熏呛而窒息死亡。

  第三,电梯不具有防高温性能。当在火灾时遇到高温,电梯厢容易失控甚至变形卡住。

  有人可能会说,经常会看到高层建筑内有消防电梯,是不是可以在发生火灾时乘坐它逃生呢?

  杨建新说,消防电梯具有较高的防水防火要求,且有备用电源,但其主要用途是在建筑物发生火灾时供消防人员进行灭火与救援使用。


标签: 电梯;火场;小白鼠;消防人员;电梯轿厢;高层建筑;烟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