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感动!温州这支医疗队跨过山和海,把公益做到了高原上
2018-05-15 09:28:58 来源: 温州网 记者:孙余丹

  在海拔3400米的高原上,稀薄的空气,巨大的昼夜温差,令人心跳不断加速,以及缺氧引发头痛。然而,即使是如此强烈的高原反应,也无法阻挡医疗志愿者们的脚步。今日,经过近两天的跋涉,温州市人民医院“超女来了”志愿者服务队12名成员抵达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尕多乡,为当地群众带去先进的医疗设备和健康服务。这也是继去年8月,“超女来了”团队走进青海后,又一次走向更偏远的地区送医送药。

  先进设备进高原 开展妇科病筛查

  尕多乡群众早早来到卫生院,期盼着温州医疗团的到来。孙余丹摄

  今天一早,在尕多乡卫生院,阿坝州小金县村民刘光莲早早地来等候,她不断询问,温州的医疗专家来了吗?

  今年46岁的刘光莲,有多年的妇科疾病问题。她说,以前家里穷,没钱去看病。后来攒了钱,去了当地的一家县医院看过病,坐车要一天一夜,路途很远。“卫生院前两天告诉我,有医疗专家特地过来给我们免费看病,我可激动了。”刘光莲期盼着,病治好了,生活也就过得好了。做完超声检查后,刘光莲还拿到了免费的治疗药品,这让她很高兴。

  “超女来了”医疗队为当地妇女开展妇科病筛查。孙余丹摄

  “超女来了”志愿者服务队把义诊地点设在了尕多乡卫生院,市人民医院妇产超声科主任技师水旭娟和住院医师张迎盈、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刘丽坐镇超声检查,为当地妇女进行宫颈、子宫和卵巢疾病的筛查。据水旭娟介绍,此次团队从温州带来了最先进的超声仪器,通过腔内探头可以对患者的子宫、卵巢进行全方位检查,并对疾病给予精准诊断。

  在卫生院临时设置的超声检查室外,排起了长队,其中绝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做妇科检查。尕多乡卫生院院长杨秀彪告诉记者,由于卫生习惯差、健康意识薄弱,全乡几乎每个妇女都有妇科病,而且几乎都不太去医院看病。“妇科病的检查,对于尕多乡的妇女们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杨秀彪说。

  据刘丽介绍,从检查结果来看,受到当地环境的影响,当地妇女妇科炎症多发,这可能会引起宫颈癌的发生。刘丽建议当地更多开展妇女癌前筛查及保健知识宣传。

  超强团队来义诊 各类多发病诊断

  此次送医入川,“超女来了”志愿者团队不仅派出了超声科和妇产科,还包括骨科、神经内科和普外科,相当于一个小型医院。

  “超女来了”志愿者团队在尕多乡卫生院开展义诊。孙余丹摄

  60岁的阿日抱着孙女来到卫生院,她刚刚在家里忙完活。她说自己腿痛、腰麻已有15年之久,从来没有去医院看过,一旦疼痛发作,就出不了家门。

  温州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阮国模仔细为阿日检查关节,他怀疑其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和膝关节炎,具体情况需要到县医院做CT确诊。阮医生为她开药后,并嘱咐相关注意事项。

  52岁的俄娜因消化道问题前来求助。过去一年里,她常常胃痛,但吃饱了又会呕吐。普外科副主任医师胡逸人耐心与她沟通,充分了解症状后,高度怀疑是消化道慢性出血。

  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耀光,一连看了多名神经痛、胆囊炎患者,一一诊治并开出治疗用药。

  “超女来了”志愿者团队为此次义诊准备了价值7500元的药品。孙余丹摄

  一天里,一批又一批群众来到乡卫生院,与医疗团队面对面问诊。由于当地群众以藏语为主要语言,乡卫生院还安排了几名翻译,提供语言支持。据统计, “超女来了”志愿者服务队共为85名患者进行诊治,送出药品价值总计7500元。

  健康理念广传播 疾病防治现场宣教

  记者了解到,尕多乡村民以骨科、妇科、儿科等相关疾病居多,乡卫生院日均门诊量约20人,服务人口5900多人。由于地广人稀,周围居住最远的群众距离乡卫生院有20多公里,坐车也得个把小时。

  乡党建、扶贫专职副书记李吉波说,尕多乡平均海拔有3415米,是全县人口最多的地区,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以藏族为主,群众对医疗健康的需求比较大。

  在义诊中,医疗团队还为当地群众带去各类健康知识,就各类常见病的防治和生活卫生习惯进行宣教。

  村民色目珠在就诊结束后用藏语连声说:“谢谢你们!”现场的群众在离开时都为现场的志愿者竖起大拇指。


标签: 超女来了;妇科病;妇女;志愿者服务队;人民医院;群众;主任医师;志愿者团队;先进设备;骨科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