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文保爱好者在平阳鳌江民房内 发现疑似“乾隆戊戌”年间古碑
2018-05-07 08:53:07 来源: 温州网 记者:朱斌



  ▲古碑上刻有“乾隆戊戌”字样(黄框处)



  ▲鳌江一处民房内发现疑似清乾隆年间的古碑

  昨天,平阳县鳌江镇文保爱好者郑先生反映,他近日在鳌江一处民房内发现疑似清乾隆年间的古碑,根据碑文内容推测,该民房所在位置可能正是江口平安渡古渡亭——骘渡亭的遗址。市文保所副所长黄培量认为,碑刻及其内容有待进一步考证,若真如郑先生所说,或对研究地方航运历史具有一定价值。

  郑先生发现乾隆年间古碑的地方,是一座民宅,位于鳌江镇南门社区望江街与江口路的交叉口,其北侧紧邻一座名为“望江亭”的建筑。郑先生说,他曾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在这一带找到过两块古碑,最早的一块或立于清道光年间。

  “按照村民们的说法,那一带至少有7块古碑。”最近,由于城市建设需要,古碑发现地周边面临拆迁。5月3日,郑先生再次来到这里,又幸运地找到了两块古碑,其上均刻有古时捐银记录,与当地重修江口码道有关。

  在这两块碑文上,记者看到,其中一块刻有“乾隆戊戌”(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字样,但碑刻内容相当一部分已剥落,呈现红色底衬,郑先生据此认为该古碑可能立于清乾隆年间。另一块古碑已破损,仅残留半块,据称石碑原本被人用作洗衣板,上面刻有鳌江知名乡贤王理孚等人的捐银记录。王理孚1876年出生于龙港,曾在19世纪末迁居鳌江。郑先生据此推断,这块残破古碑应是晚清时所立。

  在发现刻有“乾隆戊戌”古碑的民房内,郑先生还发现了四根木质结构的屋柱。“这里以前应该是一个古渡亭,只不过后来被扩建成了三四十平方米的房子,还把古碑砌入了墙内。”郑先生推测,鳌江古称横阳江,而历史上的江口平安渡被称为千年横阳古道第一渡。

  史料记载:“清乾隆三十一年(1766),海关帮政税务官赵献廷在横阳江江口渡北渡口(今鳌江镇望江路),创建骘渡亭,县令何子祥作《骘渡亭记》”。郑先生说,骘渡亭的遗址一直被认为就位于现今鳌江镇南门社区望江街一带。

  郑先生查询的“民国《平阳县志》卷八·建置志四”中还记载:“清乾隆三十一年(1766),因江涂淤涨,渡埠迁移,亭距今新渡口约200多米。”据此推测,该民房即江口平安渡古渡亭——骘渡亭的遗址。他认为,这是研究温州古吴越通道,以及两浙,东南边疆开发史,乃至温州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及沿革的重要遗存。

  在看过这块带有“乾隆戊戌”字样的古碑后,黄培量认为,碑刻部分内容被白灰遮盖,其内容和制造年份尚有待当地文保部门考证确认。

  “其实在史料记载中,江口平安渡的历史远早于清乾隆年间。”黄培量说,一旦碑文确认与古渡口有关,甚至发现古碑的民房即古渡亭遗址,无疑是对鳌江航运历史研究的又一实物佐证,对完善研究的历史延续性具有一定价值。


标签: 乾隆;民房;乾隆戊戌;江口;先生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