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免受胃镜之苦 抽2毫升静脉血即可初步筛查早期胃癌
2018-04-28 08:58:01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王珏

  不用经受做胃镜之苦,只要抽取2毫升的静脉血,就能初步筛查你是否有患胃癌的风险。昨天,浙江省胃癌基层早筛早治项目正式在越城区落地。

  作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浙江省早期胃癌筛查研究中心”早在2015年前落户浙江省中医院。此次胃癌早诊早筛项目由浙江省中医院牵头、绍兴袍江医院对接、各卫生院医院配合执行,主要通过血清“胃功能四项检测”提升我市居民的早期胃癌检出率。

  市肿瘤防治中心主任屠春雨表示,绍兴地区的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都较高,早诊早治工作刻不容缓。此次越城区开展的胃癌早筛项目,主要是针对40周岁以上的高危人群进行血清学检查,相对于胃镜检查,抽血检查无痛而且费用只需200多元,适用大面积的人群筛查。

  目前,越城区除了袍江医院外,市民可就近在马山、斗门、孙端、陶堰、东浦等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进行血清胃功能检测。

  该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在全省多个县市开展筛查。省中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包海标介绍,目前共有6万多人参与血样筛选,发现的近3000例高危人群中,有33例确诊为胃癌患者,绝大多数为早期胃癌。

标签: 胃癌;胃镜;血清;城区;静脉血;人群;卫生医疗机构;基层;胃癌发病率;胃癌患者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