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浙江评选出100位“浙江工匠”
2018-04-26 10:16:31 来源: 杭州网 魏奋 王海霞

  有82岁“萧山花边”的传承人

  有32岁的钳工高级技师

  本报讯 2018年100位“浙江工匠”评选出来啦!

  包括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车工、高级技师吕民华在内,今年“浙江工匠”的评选及树立对象,重点聚焦在十大传统行业、八大万亿产业中的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经典产业。

  年龄最大的82岁

  从业时间最长的62年

  今年评选出来的“浙江工匠”中,资深“工匠”多,从业40年以上有14人,30年以上有30人;中坚力量也不少,70后40人,80后9人。

  年龄最大的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赵锡祥,82岁,从事萧山花边工艺50年,是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萧山花边”传承人;

  年龄最小的是永高股份有限公司钳工高级技师陈小兵,32岁,17岁入行,18岁拿到技师证,19岁成为“首席技师”,先后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2项,获浙江省首席技师等多项荣誉。

  从业时间最长的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朝兴,从事青瓷制作62年,作品前后被美国白宫、人民大会堂、中南海紫光阁、中国美术馆等收藏。

  从业最短的是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潘建国,从业10年,已授权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省级工业新产品4项。

  新出炉的“浙江工匠”还有个新特点:除传统制造业工种外,服务业入选工种及人数,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提升,与社会公共服务水平相关的建筑管理、交通运输、燃气、排水等工种都有入围。

  有行业领军人员

  也有技术突出的复合型人才

  今年评选的“浙江工匠”,行业领军作用显著。

  其中,获评钱江技能大奖2人,金锤奖6人,浙江省首席技师22人,获全国技术能手13人,浙江省技术能手1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4人;全国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3人,省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和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29人。

  本届评选突出技术导向。

  其中,技师职称19人,高级技师职称57人;工程师职称14人,高级工程师职称8人,教授级高工职称1人;工艺美术师职称1人,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19人。既有技能职称,又有专业技术职称的,也有25人。

标签: 萧山花边;人才创新工作室;工匠;高级技师;浙江工匠;钳工;职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复合型人才;工种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