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当年的欧洲贵妇出门拎什么?20世纪欧洲化妆盒手袋艺术展来了
2018-04-25 10:27:31 来源: 杭州网 刘云 陈晶 图片由工美馆提供

  金嵌宝石花叶蝴蝶结纹圆形化妆盒

  1933年,梵克雅宝设计了一款珠宝化妆盒,打开可以放化妆品,拎出去又是一个晚宴袋。自此,化妆盒手袋在20世纪的欧美,风靡一时。

  那时的欧洲女孩子,剪短头发,穿上短裙,参加各种舞会,可以在公共场合抽烟,使用香水和化妆,尤其是在上流社会,什么潮用什么。

  那么,那个时候的时髦姑娘们,最钟爱的化妆盒手袋,长什么样子?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联合香港最大的私人博物馆——两依藏博物馆,推出“潘多拉的盒子”两依藏20世纪欧洲化妆盒手袋艺术展,共260件/套展品,看了它们,你就仿佛看到了上世纪欧洲的名媛贵族们曾经的奢华生活。

  银镀金嵌珐琅卷草纹方形晚宴袋

  有一个化妆盒,做成了甲壳虫的形状,造型可爱,翅膀上镶嵌了宝石。打开化妆盒,还会发现盒内有一只小型钟表,小巧精致。

  金质圆形化妆盒,盒面錾刻草叶纹装饰,用钻石、红宝石镶嵌成花卉、蝴蝶结装饰。里头有个小小的化妆镜。更实用的是,它配了金质链,“小把手”是同样款式、工艺制作而成的唇膏盒。

  这些个化妆盒手袋,都相当奢华,镶嵌了大量珠宝、红宝石、蓝宝石、绿宝石,或是用色彩鲜艳的珐琅工艺打造。

  不过,这其中也有“中国风”。那时候,对欧洲来说,中国风一直神秘而又迷人,很多欧洲化妆盒和手袋,也在那时越来越“中国化”。

  金嵌宝石钟表甲壳虫形化妆盒

  用材上,不只是用宝石、钻石,还用上了翡翠、白玉、珊瑚、玛瑙、水晶、绿松石、青金石等材质;工艺上,以红、黑色珐琅为底或胎,用螺钿片、漆片、丝织物等东方工艺加以镶嵌装饰;题材上,新增了以“阴阳图”、寿字纹、龙纹、凤纹等元素的设计;色彩上,更注重黑与白、红与黑、红与绿以及黑、红、金的色彩搭配;造型上,则出现了仿竹篮、葫芦、藤编制品、中国古钱等形状。

  像卡地亚的第三代传人——路易·卡地亚,在邂逅中国古老的漆器后,便马上为之倾倒。他从法国一流古董专家那里,买了许多中国18、 19世纪的镶有珍珠层的微型漆画古玩,并将它们巧妙地用到卡地亚的珠宝饰品设计中。

  同时,富有中国特色的螺钿工艺,也被运用于卡地亚品牌的化妆盒、粉盒、烟盒或花瓶上,并加以黄金、宝石或钻石点缀。

  还有迷恋“龙”、“凤”题材的卡地亚设计师,由此设计出大胆却不乏精美的作品。

  展览4月29日开始,到8月5日结束,地址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小河路334号)。

标签: 蝴蝶结;化妆;手袋;珐琅;欧洲;宝石;珠宝;钻石;螺钿;晚宴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