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一起抢夺案牵出的“案中案”
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警方成功破获一起预谋绑架案
2018-04-24 10:00:32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许 峰

  经过多次踩点,备齐了手套、口罩、头套、绳索等作案工具,就在准备下手实施绑架当天, 3人被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警方抓个正着。 4月18日,度假区警方成功破获一起预谋绑架案,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水某等3人。事情还要从一起抢夺案说起,而谁也没料到,这起案件的背后还藏着一场预谋已久的绑架案……

  上海老太手机被抢
  4月14日下午6点左右,度假区公安分局滨湖派出所接到一位老太太的报警,称其手机被人抢走了。老太太是一位上海来的游客,当天来到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找朋友玩。她按照朋友发来的定位,找到了渔人码头后,却迷失了方向。这时,她发现身后有个小伙,便向他开口询问,小伙跟老太太说,需要下载一个导航软件。于是,老太太将手机递给了小伙子。还没等她反应过来,小伙已经拿着手机跑远了。
  太湖旅游度假区的治安一直不错,案件立即引起了警方的重视。从监控中可以看出,这小伙一直鬼鬼祟祟地跟着老太太,显然他是个扒手,只是没想到,老太太会突然回头向他问路。民警立刻调来周边监控,很快确定了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一个十七八岁的瘦高小伙。民警跟随监控锁定小伙作案的前后路径,这时发现了一件奇怪的事情——他曾向停在路边等红灯的车,做过一个“向前开”手势,显然他还有同伙在周围。
  度假区警方立刻对嫌疑车辆进行排查,经过分析,其中1辆黑色的沪牌老款别克车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这辆车不仅非常破旧,而且还有闯红灯、压实线等交通违法行为,形迹十分可疑。随后,通过监控发现,小伙出现在这辆车的副驾驶座上,车上共有3人。
  警方发现一辆奇怪的别克车
  通过追踪这辆别克车,警方发现了更奇怪的事情:从4月10日开始,这辆车就频繁出现在湖州织里和度假区两个地方。太湖旅游度假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邱国璋告诉记者,我们发现每天早上七八点,这辆车准时出现在织里街头,游荡一段时间后便消失;等到半夜十一二点左右,又再次出现在织里街头;随后,凌晨一两点,车会开到太湖旅游度假区,直到凌晨三四点再驶离。“根据报案推断,这伙人可能是盗抢团伙,但是半夜度假区街头并没有人,抢谁去?”邱国璋说,他们也怀疑可能是盗窃,“但查了两地的报警,并没有相关记录。”这伙人肯定有问题!经验丰富的刑侦民警当即加快侦查进度,在调看了大量监控后,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和去向。 4月18日凌晨1时许,民警在杭州萧山某宾馆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水某、黄庆某、陈某某等3人,并扣押作案车辆1辆。
  预谋绑架“夭折”
  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先后交代了抢夺、扒窃的犯罪事实,但对于为何凌晨在度假区街头游荡却语焉不详。民警对作案车辆仔细搜查后,还发现了手机卡、鸭舌帽、口罩、手套、头套、胶带、绳索等工具。面对这些,黄水某终于开口——“我们打算绑架。”
  原来,黄水某在贵州老家欠了一屁股债,一路躲到湖州,就想着做一票大的。于是,他把目标投向了织里一家服装厂的老板娘,五六年前曾在这里打过短工。于是,黄水某叫上两个老乡,从4月初开始筹划这起绑架。
  绑架必须得有车,黄水某拿出自己最后的2000元,另外2人卖了手机凑了1000多元, 3人从诸暨买了一辆即将报废的别克车,准备几天后再给老板剩下的3000多元余款。
  之后,他们购买了绑架的各类工具,并前往织里。很快,他们发现老板娘每天早上8点多出门,晚上11点多回家,都是独自一人骑电动车。绑架之后躲哪里?他们很快开着车规划路线,一路来到了度假区,发现这边有高山,还有山洞。
  4月18日凌晨1时许,三人被警方抓获。此时, 3人正预谋当天绑架老板娘至度假区一山洞内,并向家属勒索200万元赎金。“他们的交代,正好解答了我们的疑惑——他们不是盗窃,而是踩点准备绑架。”邱国璋说。原来,这三名男子频繁出入于度假区和织里,就是在研究这条线路,并且物色山洞,准备绑架之后藏人。只是由于出来开支大,实施绑架之前,身上已经没钱了。于是,三人通过抢夺手机卖钱,搞点饭钱。目前,黄水某、陈某某、黄庆某因涉嫌绑架未遂,被依法刑事拘留。


标签: 手机;犯罪嫌疑人;老太太;警方;湖州;老板娘;民警;头套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