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燃气泄漏报警“神器” 到底神在何处?
2018-04-10 09:48:23 来源: 中国台州网 沈海珠

  如今,大部分家庭都离不开液化气和天然气,不过,它们给家庭生活带来方便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患。

  玉环也有家阀门企业涉足了燃气使用安全设备的为燃气设备上了好几道锁,这是市场上现有安全设备不具备的。

  给保护器装两个“鼻子”

  坐落在玉环龙溪镇的台州苏捷制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消防阀门、煤矿安全仪器的企业。

  为何生产消防阀门、煤矿安全仪器的企业,会去研发燃气泄漏智能保护器装置?

  “燃气泄漏造成人员伤亡及经济财产损失的惨痛案例,让我们在2014年萌生开发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的想法。”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愈说。

  凭借二十几年研发生产电磁阀的经验,他们成立燃气泄漏报警装置保护器事业部,2015年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合作成立燃气泄漏保护器专家研发小组,主要研发燃气智能报警保护装置。

  燃气报警器之所以有效果,得益于其中的气体传感器,一旦气体传感器探测到周围环境中的低浓度可燃气体超过安全值,就会发出警报。“即便一个气体传感器也是近几年才兴起,更别说是双传感器的警报器,这个市场仍是空白。”

  “燃气报警器主要装在厨房。”该公司的总工程师张伟告诉记者,虽然市场上有燃气报警设备,但大多都安装在厨房墙壁上,能“闻”到泄漏的气体,但燃气瓶放置在橱柜内,它们的“嗅觉”灵敏度就降低了。

  仅在报警器处安装气体传感器还远远不够。为确保燃气瓶泄漏能被第一时间察觉,他们尝试在电子阀上也安装气体传感器。

  历时两年多时间,投入上百万元资金,经过上百次试验,他们最终研发了不同系列的燃气泄漏智能保护器,这些产品无一例外全都采用双传感技术,并获得国家专利,在2017年初投放到市场。

  机械手实现双“保险”

  “燃气泄漏智能保护器的气敏传感器灵敏度高,响应时间迅速,而且电路板采用SMT工艺,提高了产品的稳定性。”王愈说。

  不过,如果只是燃气泄漏报警器报了警还远远不够,如果家里没人或无人察觉,那么隐患依旧存在,只有在未达到爆炸极限时,就及时关闭燃气阀门,才能从源头上控制爆炸事故的发生。

  这时候,机械手就派上用场了。“燃气泄漏智能保护器包括探测器和切断阀两部分,机械手能适配家庭燃气管道安装,无需更改燃气管道原布局。”张伟说,燃气泄漏智能保护器遇燃气泄漏时可报警并自动关闭用户进气总阀,彻底切断供气源,杜绝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市场上现有的燃气安全装置主要分为两种,大部分是只有报警功能的,仅有少数产品是既有报警功能又能自动关闭阀门,由于只有一个传感器,所以还是无法监测到橱柜里的燃气浓度,该公司研发的产品正好能兼顾以上功能。

  考虑到有些居民有很好的安全意识,每次使用过燃气后都会主动关掉阀门,但总阀门开开关关,时间久了容易松动。

  张伟告诉记者,他们在原有的产品基础上研究出了一款新产品,可实现打开燃气灶后自动打开总阀门,关闭燃气灶的同时自动关闭总阀门。今年这款新产品也将投放市场。

  智能监控平台,让安全系数更高

  另一款新一代智能燃气泄漏报警保护器就更智能。

  当燃气泄漏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它会在第一时间自动关闭管道阀体,同时还会向业主手机和智能中控台发送报警信号。

  “智能中控台收到报警信号后,信号灯由绿变红并发出刺耳的警报声,若5分钟后警报还未解除,就向消防部门发送报警信号。一旦警报解除,智能中控台指示灯就会由红变绿,燃气管道阀体自动开启。”该公司电子研发工程师史进善说。

  史进善提到的智能中控台是他们自主研发的城市智慧用气系统的其中一环,能够在及时制止煤气泄漏的同时通知用户。

  据了解,当燃气设备发生故障时,需要燃气公司上门维修。史进善发现,按照原先模式,维修公司上门维修却联系不上住户,或两者时间无法准确对接,而通过城市智慧用气系统实现智能化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可减轻人力物力。

  相比之下,智能系统的研发更为艰辛。“智能中控台涉及到大数据处理器,里面最重要的是芯片,我们如今没办法自主研发芯片,一方面,技术难以实现,另一方面成本投入太大,不是专业研发生产芯片的企业根本无法支撑。”史进善说,现在国内企业只有华为有涉足芯片生产。

  “缺芯之痛”是硬伤,只能借助别人的载体,但最让他们苦恼的是如何更好地将产品推向市场。

  “虽然国内市场很大,但真正在使用同类产品的市场却很小,因为居民这方面的安全意识不高,所以所有同类产品都存在后期难推广的烦恼。”王愈告诉记者,一旦唤醒了居民的安全意识,产品市场将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标签: 保护器;智能;气体传感器;阀;阀门;安全隐患;机械手;警报;报警信号;安全设备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