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废油利用美丽实践 台州食堂杨师傅的手工皂
2018-04-08 09:16:41 来源: 台州日报 王依友 金斌杰

图为杨金国正在用废油制作手工皂。

  近日,一条“螺洋街道食堂师傅用废油做肥皂”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中获赞无数。4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路桥螺洋街道办事处食堂门口,看到20多块长条形的肥皂正放在塑料箱中晾晒。

  厨师做肥皂,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废油变皂只要10多分钟

  “我所使用的废油主要是炸过食物后用剩的油、吸油烟机油盒里的油以及隔油池中的油。”面对疑问,食堂师傅杨金国告诉记者,“通过滤网将油渣滤去,剩下的这些便可以用来制作肥皂了。”

  “做肥皂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说话间,杨师傅把一些东西倒进几个快餐盒中,“这都是做肥皂的原料,有水、盐、白糖、烧碱和面粉。”

  拿着一把小勺子,杨师傅开始了手工皂的“变形魔术”。按照一定的比例,杨师傅先把盐和糖在水中搅拌溶化,按次序倒入了烧碱、废油和面粉,然后按顺时针的方向不停地搅动。渐渐地,原本流动的废油慢慢地凝固起来。

  “现在废油已经成为肥皂,可以用了。”杨师傅擦了擦额头的汗珠。记者看了下手机上的时间,废油变肥皂只用了10多分钟时间。

  最后,杨师傅把刚刚凝固的肥皂,一勺勺地挖放到先前盛放原料的快餐盒中,并拿勺子将肥皂表面一一压平。“晾晒个一两天,这些肥皂就和市面上销售的同类产品相差无几了。”

  土法制皂背后的朴素心愿

  一个食堂厨师,怎么会想到做起手工肥皂?杨金国说,因为在做菜的过程中碰到了“痛点”。

  “五年前,我来到食堂烧菜,当时的厨余废油都是打捞后,直接当垃圾扔掉了。有时因为打捞不及时,极易堵塞下水道。”作为厨师,杨师傅有时也会碰到“炒菜用不用地沟油”的尴尬提问。

  三年前,偶然看到一篇杂志上的文章,让杨师傅的制皂想法成为现实。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他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切菜炒菜的手硬是干起了“化学配比”的活,顺利地把废油变成一块块肥皂。

  三年间,杨金国已经记不清楚到底做了多少块肥皂。“肥皂做好后,除了自用还送给附近的群众。当时也有丑媳妇见公婆的感觉,生怕人家嫌弃。”杨师傅笑着说,一开始也没敢明讲是废油做的。结果,没过多久就有“老熟人”上门了。“一询问,大家都说好用得很。”

  小小创举带来诸多改变

  “现在食堂里的一点点废油,我都不会浪费掉,全部用来做肥皂。”杨金国说,考虑到高温季节不大适合做肥皂,因此将夏天的废油都存了起来,等到天凉时再做。

  小小手工皂,让杨师傅真切地感受到了诸多变化。

  “首先,下水道再也不会因为废油而造成堵塞。其次,废油利用让人看得见摸得着,让大家更加放心食堂用油。第三,免费赠送肥皂也拉近了和当地群众的关系。”杨师傅说,废油变皂真是“花小钱办了大事情”。

  杨师傅手工皂的“美丽实践”,正在引发许多人的关注目光。

  “家家户户都有厨房废油,特别是油烟机油盒里的油,许多人不知道怎么处理。如果大家都能学会做肥皂,或者统一收集起来进行加工,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有着重要意义。”最先在自己朋友圈中发布杨师傅手工皂消息的螺洋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剑说。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