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诸暨男子走失四年后回家,但双腿冻伤需要截肢
家乡党员微信群发起爱心接力
2018-03-22 09:05:36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何丹

01.jpg

  走失4年后的朱红军回到了家乡,并在家乡人的帮助下,顺利地做了截肢手术。

  38岁的朱红军是诸暨市山下湖镇广山村村民。昨天,记者在山下湖镇的一家托养中心见到了朱红军,他两条小腿的下半截都已被切除,用纱布包裹着。整个人虽然消瘦,但精神面貌还不错。

  “这么多好心人关心我们,真的非常感谢!”朱红军的姐姐朱红飞闪着泪花说,家乡人帮助筹集了8万多元爱心款,现在后续康复治疗费、各项开销也有了着落。

  走失四年后传来消息

  朱红军年幼时,父母因病相继去世,与姐姐朱红飞相依为命。后来,姐姐嫁到江藻镇,家里只剩他一人。

  朱红军有轻微的精神疾病,但在乡亲们眼中,除了不太爱说话,和平常人没什么差别。“我们没想到,有一天他竟消失了。”广山村村民何建平说。

  四年前,朱红军在山下湖镇西斗门村的一家五金厂打工。从未旷过工的他,突然接连几天没去上班,同事感到不对劲,于是报了警。朱红军走失后,姐姐和亲戚在周边城市到处寻找,可几年过去了仍没有结果。在大家渐渐放弃希望时,广山村两委会接到了山下湖派出所的电话,说朱红军出现在南京,已被送到南京救助站。

  朱红军的叔叔朱水龙得知后,立刻叫在南京工作的儿子前去认人。“即使变化不小,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朱红军的堂兄说。

  “朱红军也许是去南京投奔我儿子的,但因为精神问题迷路了。”朱水龙告诉记者,当地民警在天桥下发现朱红军,把其带到了南京救助站。工作人员问了很久,他才说出自己是广山人,之后就再也不肯开口了。因此,没人知道他去南京的真正原因,也不知道除了南京外他是否还去过其他城市。

  朱红军是在南京火车站后面的一条马路上被发现的。堂兄就沿着马路去打听,据街边的店家说,他们经常看到一个流浪汉,饿了就在垃圾桶里翻东西吃,晚上则睡在天桥下面。“从他们的描述来判断,那人应该就是朱红军。”朱水龙说,朱红军被带到南京救助站时,双腿严重冻伤,脚底板磨出了厚厚的茧,跟鞋底一样,于是被送去一家骨科医院做了简单包扎。 

  党员微信群爱心接力

  2月8日,从南京到诸暨,400余公里,坐车5个多小时,到达诸暨救助站后,朱红军直接被送往诸暨市人民医院。经医生诊断他需要进行截肢手术。“医生建议尽快进行手术,因为不对冻伤坏死的部分进行切除,患部会繁殖大量细菌,导致感染和发炎,到时连大腿都保不住了。”朱水龙说。

  朱红飞和亲戚们都是打工的农民,生活也不宽裕,东拼西凑后才筹了部分手术钱,但加上康复治疗及后续生活需要,这点钱远远不够。广山村党总支书记何章均得知后,率先在党员微信群里以发红包的形式捐出现金1000元,其他村干部也紧随其后,纷纷捐款。在村两委会班子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党员参与到了这场爱心接力中。

  500元、1000元、2000元、5000元,爱心款在党员微信群的消息提示音中不断增加,党员们的爱心在线上汇聚,一些不会使用微信的党员则主动找到何章均,以现金的方式进行捐款。60多名党员,短短几天内,就捐款7万多元。

  “此外,还有一些村民及外地的热心人士也来献爱心。”何章均拿出一张表格,上面记录了每笔善款和捐赠人,他告诉记者,群里不少党员是做企业的,他们把此事发到自己的客户群里,感动了一些客户前来捐款,最远的来自泰国。 

  目前,村里已将收到的共计8万多元爱心款全部交由他姐姐朱红飞与他叔叔朱水龙,用作朱红军的术后复原及各项开销。

  手术后,朱红军恢复很快。


标签: 红军;党员;南京;爱心接力;截肢手术;山下湖镇;爱心;救助;捐款;水龙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