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二月二,龙抬头,除了理发还应该知道这些
2018-03-19 09:30:59 来源: 浙江在线 吴盈秋

423153077a8e413abaee803e8976ae67.jpg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18日是农历二月初二,俗称“龙抬头”的日子,明人刘侗的《帝京景物略·卷二春场》中记载“二月二,曰龙抬头,煎元旦祭余饼,熏床炕,谓之熏虫儿,谓引龙,冲、虫不出也” 。龙被人们认为是祥瑞之物,是和风化雨的主宰。“春雨贵如油”,人们祈望龙抬头兴云作雨,滋润万物。同时,二月二也正是惊蛰前后,百虫蠢动,疫病易生,人们祈望龙抬头来镇住毒虫,因此这一天被人们称为“龙头节”。

  龙头节传说在三皇之首伏羲氏时期就有了。伏羲氏非常重视农桑,奖赏耕田,每年二月二这天,皇帝御驾亲耕,皇后娘娘送饭。后来的黄帝、唐尧、夏禹等纷纷效法先王。周武王在位时期发扬光大,每逢二月初二,都举行盛大仪式,让文武百官都亲耕一亩三分地。后来人们从这天起都要春耕,开始一年的辛勤劳作。

  这些习俗你知道多少

  吃“龙食”

  谚语说:“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在我国北方,农历二月初二叫龙抬头日,亦称春龙节、青龙节。在南方叫踏青节,古称挑菜节。中国民间认为,龙是吉祥之物,主管云雨, 而“二月二”这天是龙王抬头升天的日子。从此以后,雨水会逐渐增多起来。自此,我国由南到北开始春耕。

  东北部分地区在农历二月二早晨,以长竿击打房梁,谓之“敲龙头”。寓意把龙唤醒,佑一方平安。大人小孩还念着:“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

  这一天在饮食上也有一定的讲究:吃春饼称“吃龙鳞”,吃面条名曰“扶龙须”,吃米饭是“吃龙子”,吃馄饨为“吃龙眼”,吃饺子则叫“吃龙耳”,吃面条叫食“龙须”,面条、馄饨一块煮叫做“龙拿珠”,吃猪头称作“食龙头”,吃葱饼叫做“撕龙皮”。一切均取与龙有关的象征与寓意,寄托了人们祈龙赐福的强烈愿望。

QQ截图20180318161551.jpg

  理发

  民间有“正月里不理发”的说法,到“二月二”才解禁。并且人们认为这一天理发,会使人红运当头、福星高照。儿童理发,叫剃“喜头”,借龙抬头之吉时,保佑孩童健康成长,长大后出人头地;大人理发,辞旧迎新,希望带来好运,新的一年顺顺利利。因此,民谚说“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似乎这一天理了发,便讨了好彩头,一年就会顺风顺水。

142359894.jpg

  祭灶

  南方“二月二”仍沿用祭社习俗,如在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区;土地神古称“社”、“社神”,传说是管理一方土地之神。由于“地载万物”、“聚财于地”,人类产生了对土地的崇拜。进入农业社会后,又把对土地的信仰与农作物的丰歉联系在一起。我国南方普遍奉祀土地神,又称“土神”、“福德正神”,客家人称“土地伯公”。

  禁忌

  二月二民间还有许多禁忌避讳“龙抬头”,诸如此日家中忌动针线,怕伤到龙眼,招灾惹祸;忌担水,认为这天晚上龙要出来活动,禁止到河边或井边担水,以免惊扰龙的行动,招致旱灾之年;忌讳盖房打夯,以防伤“龙头”;再者,忌讳磨面,认为磨面会榨到龙头,不吉利。俗话说“磨为虎,碾为龙”,有石磨的人家,这天要将磨支起上扇,方便“龙抬头升天”。

  现在这些习俗有很多已经渐渐淡化了,但像二月二的禁忌、饮食等至今还依旧保留着。所以在这一天还是要吃龙食、理发,避免禁忌等,以求得一年的好运和顺利。

  

标签: 习俗;龙抬头;理发;禁忌;龙头;农历;面条;浙江;馄饨;在线编辑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