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拉着盲妻的手,一走就是19年
2018-03-16 10:55:56 来源: 绍兴网

  王云林陪着妻子在散步。记者 林佳萍 摄

  “小心,脚下有个台阶。”“你的左边就是十里荷塘了,等到夏天,这一整片水面都是荷花。”天气晴好的傍晚,在越城区灵芝街道前王村,总能看到这样的场景:62岁的王云林挽着老伴黄彩珍的手臂,一边散步,一边为她描述周边的风景。19年前,黄彩珍双眼因病失明,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老王就成了妻子的眼睛。

  老王是村里较为出名的石匠,早些年前,一直在上海、嘉兴等地工作,有时半年左右才能回一次家,所以,家里的一切都由妻子打理。但是,19年前的一场大病,打破了这个家的平静。辗转寻医后,黄彩珍依旧没有治好眼睛。“失明以后,我连基本的行动都成问题,更别说洗衣、做饭了,那时候,感觉天塌了。”黄彩珍说。

  “她一个人在家,我实在不放心,吃饭怎么办,走路的时候又会不会磕着?”“不放心”成为了老王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于是,他辞去了工作,回到了绍兴,在袍江一家塑料厂负责考勤监管。这份工作很辛苦,350多亩的厂区,来来回回要走个四五趟,一天下来,足足要走20多公里,但是老王却乐此不疲,因为,这份工作每天的上班时间是半夜到第二天早上8点半,这样,白天他就可以腾出时间照顾妻子的起居。失明后的妻子变得沉默寡言,老王就买来收音机,每天陪妻子听新闻、听戏曲;妻子行动不便,老王就挽起妻子的手,一起散步,为她讲述身边的变化。

  黄彩珍告诉记者,一开始,自己不敢面对现实,“两年里,我没有单独出过一次门,在家里走路都不敢迈步子。”她说。不过,在老王的陪伴下,她渐渐适应了“黑暗中”的生活,更重拾了生活的信心和乐趣。“现在,我还是我们家里的‘大管家’呢。”黄彩珍一脸喜悦。的确,现在的她确实是家里的一把好手,不仅会洗衣、做饭,还掌管着家里的“经济大权”,因为,老王每个月都会把工资交到她的手中,在她的安排下井井有条地买这买那。“只要她觉得开心就好。”老王说。

  现在,老王每天的生活都过得很充实。早上从单位回家后,他先去田里收拾一下农作物,然后就带着妻子去村里的农贸市场买菜,中午两口子一起做饭、吃饭。因为晚上要上夜班,下午老王会补觉。吃完晚饭后,他就挽着妻子,一起外出散步。附近的十里荷塘、环湖路、湿地公园,这些家门口的好去处,老两口几乎都逛了个遍。待到妻子睡下后,他才去厂里上班。“虽然我看不到,但他会一直给我讲周围有些什么,最近又有哪些变化,就像我的眼睛一般。”说到这儿,黄彩珍又不自觉地露出了笑容。

  在前王村,街坊邻里常笑称老王夫妇为“模范夫妻”,不过每当这时,老王总会说:“前半辈子她照顾我,后半辈子我照顾她,都是应该的。”老王也因此先后被评为“最美灵芝人”“越城区好人”。

标签: 妻子;黄彩;记者;失明;灵芝;王村;荷塘;云林;城区;荷花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