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历时1个月完成40幅雷锋像 献礼新时代“活雷锋”
2018-03-06 10:42:30 来源: 温州网 庄越

  昨天为了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经开区之华银光艺术工作室共同发起“玻璃银光刻‘雷锋’赠新时代‘活雷锋’”活动。昨日,志愿者一行与经开团区委的工作人员们兵分2路,前往我市红日亭、人保温州公司等6支优秀志愿者团队,广场路小学、春晖高级中学等11所中小学校,赠送由浙江省非遗传承人项之华、沙城一小民艺馆学生精心制作的玻璃银光刻“雷锋”组像作品,唤起人们对“雷锋”的记忆,并向新时代的“活雷锋”致敬。

  历时1个月,完成40幅雷锋像

  鲜红色的背景,逼真的雷锋像,励志的毛主席题词……眼前一幅幅颇具艺术感的玻璃银光刻“雷锋像”,是由浙江省非遗传承人项之华、沙城一小学生,一笔一划亲手刻画、上色完成。玻璃银光刻俗称镜画,由于画中线条皆为银色,故此得名,2007年,被列入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其制作工序繁琐,需要涂蜡、刻线、腐蚀、镀银、刮丹、除银、着色等。“这些作品,我们制作了一个月。”项之华说,新时代涌现了许许多多的“活雷锋”,希望借此契机,向那群可爱的人们致敬。

  3月2日、4日,项之华还在龙湾图书馆文化驿站,带领读者用玻璃银光刻体验共享亲子时光,并拓印版画制作雷锋纪念书签。“希望通过这样活动来宣传和弘扬雷锋精神,让大家谨记雷锋的事迹。”

  近40幅的作品中,8幅由项之华亲手制作,“其中2幅作品将邮寄送到雷锋纪念馆,剩下的6幅将送到我市优秀志愿爱心团队单位手中,希望通过非遗,献礼新时代‘活雷锋’”。

  此外,由项之华指导55位沙城一小民艺馆学生,历时2个月制作的30余幅“雷锋”组像作品,当天也被送到了我市11所优秀中小学中。该校学生章馨予说,能亲手制作“雷锋”像并赠予他人,感到无比光荣。“希望同学们能谨记雷锋精神,做一个像雷锋叔叔一样助人为乐的人。”

  耗时1整天,向“活雷锋”致敬

  “哇,这个画像好漂亮!”“‘雷锋’来啦!”中午12时许,志愿者一行来到了广场路小学广场校区,刚到露天图书室,孩子们就高兴地围到了项之华身边。

  一年级的陈宣帆难掩心中喜悦,他说,自己在读幼儿园就听过雷锋叔叔的故事,心中很敬佩。“读小学后,我参加了扶单车活动,感觉离雷锋叔叔又‘近’了一步。”

  广场路小学的德育室老师何静说,去年开始,该校每周定时去三乐亭帮忙施粥、打扫卫生。昨天,孩子们更是将义卖所得的1万元善款,捐给了红日亭、三乐亭。“希望以我们的滴水之力,向雷锋精神致敬。”看着眼前精美的雷锋像,何老师竖起了大拇指,“真是太漂亮了!我们将在下周的晨会上给孩子们进行展示,以画像为线索,带更多的孩子们走进雷锋的故事。”

  项之华说,关乎“雷锋”的记忆在新一代人们心中,已经慢慢模糊。“虽然画像是一种符号,但也是一种象征,希望以这种特殊的手法展示雷锋肖像,让一个更丰满、更有血有肉的形象,重新出现在大众眼前,让雷锋精神一直存活在人们心中。”


标签: 雷锋;雷锋叔叔;谨记雷;雷锋精神;新时代;玻璃;致敬;浙江省;银光;作品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