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台州:用几次就被闲置 许多小家电成鸡肋 最终被束之高阁
2018-03-02 09:33:20 来源: 台州日报 郑 红

2月27日下午,台州市区一家超市内,台州市民正在挑选小家电。

  年前大扫除,台州市民陈雅发现家中多个小家电成了压箱底的货。买的时候觉得新鲜、时尚,买来没用几次,有的甚至还未开封,就被束之高阁了。前几天,她在一家卖二手物品的网站,将家里闲置小家电上架销售。

  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因一时好奇和冲动,跟风购买了一些小家电,但只维持三分钟热度,看似方便好用的小家电,最终落得被闲置的命运。

  价格不贵,花样种类繁多

  如今各种各样听起来名字新奇、用起来功能各异的小家电出现在我们的视野当中,多数价格不贵,满足了细分的市场需求。就拿厨房小家电而言,种类名目繁多,针对不同食材均有不同的厨房小家电与之匹配,喜欢吃酸奶有酸奶机,喜欢烙饼有电饼铛,喜欢吃豆芽菜有豆芽机,喜欢吃蛋有蒸蛋器,喜欢喝咖啡有咖啡机,喜欢喝豆浆还有豆浆机……种类细分多到可以满足你能想到的所有需求。

  记者随机走访了市区几家大型超市和电器商场,发现小家电区域货架相比于大家电更能吸引消费者驻足,一些超市更是将小家电放在醒目位置推广。小家电价格从几十、几百到几千都有,其中最畅销的产品价位在200元到400元之间。

  “最近听别人说破壁料理机不错,用破壁技术萃取的食物营养好,所以来看看。”市民张女士正在市府大道一家超市挑选破壁机,超市工作人员为她进行了详细介绍。

  除了实体店,网络市场的小家电种类更加繁多,除了传统的电饭煲、电火锅等小家电,还有一些新奇小电,汉堡机、空气炸锅、干果机、冰淇淋机、棉花糖机等等。小家电的价格一般不贵,有的小家电网上卖家月均销量几千笔甚至上万笔。

  用了几次便闲置,坏了难修

  就小家电拥有和使用情况,记者随机调查了年龄阶段在20至50岁之间的15位市民。结果显示,所有的受访者,家中都有超过5样小家电,其中40%近期还新购买过。对于小家电的使用情况,大家都表示,一些传统小家电使用频率较高,而蒸蛋器、豆浆机等近些年兴起的小家电,使用率就比较低下。80%的受访者坦言,家中有不止一样小家电目前处于闲置状态,有的甚至买来后就一直没有使用过。

  打着提升生活品质旗号的电器,是如何被闲置下来的?

  张欣今年32岁,平时比较喜欢做饭,家里有一个5岁大的孩子。这一两年,她买了不少厨房小家电,绞肉机、榨汁机、蒸蛋器、豆芽机等等,用的次数屈指可数。“像绞肉机用起来方便,但清洗起来实在不方便,蒸蛋器开始挺新鲜的,用了几次之后也觉得没那么实用。”

  空气炸锅、煮蛋器、酸奶机这些新奇小家电虽然受到许多年轻消费者的欢迎,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小家电的使用率均不太高,尝了几次鲜之后就被放进了橱柜深处。

  据某专业机构发布的中国城市职业女性家庭煮食小家电研究显示,小家电的闲置率在70%左右,其中,酸奶机和面包机闲置率最高,超过3成市民基本不再使用。

  除了实用性不强,一些小家电也遭遇了维修难题。今年50岁的金女士,家里也有闲置的小家电,按摩披肩和洗碗机。“都是女儿买的,其实也没多大作用,洗碗机用起来还不如手洗来得快,按摩披肩还出现了小故障。”金女士说,拿去电器修理店,人家说还不如买个新的划算。

  切勿盲目消费,兼顾实用

  面对家中闲置的小家电,很多人的感受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张先生从事小家电销售多年,他告诉记者,随着小家电的普及,新产品不断进入市场,市民家里闲置的产品会越来越多。

  “为了避免更多的小家电闲置占用空间、利用率不高,购买前一定要考虑清楚自己的要求,详细了解使用方法。”张先生说,特别是一些年轻人,不要盲目追求所谓“时尚”,对销售人员的介绍要理性分析,考虑一下购买使用频率,决定是否值得购入。

  对于洗碗机、加湿器、咖啡机、扫地机器人等小家电,常常是主人买来“过几次瘾”之后,便会束之高阁,不妨放到二手网站上出售给需要的人。

  除了冲动性购物外,记者了解到,一些家庭的闲置小家电还来源于买大家电的赠送,以及各种活动的“伴手礼”,而这些小家电往往家里已经有了。对于这些情况,建议市民可以送给身边有需要的亲戚朋友,或者放在二手网站上售卖。

标签: 小家电;花样;台州市;超市;酸奶;洗碗机;厨房小家电;市民;破壁;咖啡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