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拆了东墙补西墙 南湖95后姑娘为还债干起了代购诈骗
2018-02-13 08:47:06 来源: 嘉兴日报 顾亦来 万佳俊 唐秀一

  在南湖区某装修公司任职的小李最近遇到件烦心事儿,眼看着临近过年,想对自己好一点,可没想到自己信任的同事朱某代购,却在收了钱之后“人间蒸发”,微信里朱某对她的提问也是爱答不理,总是借着货还没到,或者货被海关扣押为由拖延时间,思来想去,小李还是觉得自己可能是被骗了,1月18日这天找到南湖区东栅派出所报了警。

  “我们经过几天的侦查,很快就找到了朱某的住处,并于1月26日,在江南摩尔附近的一家快餐店内对朱某实施抓捕……”东栅刑侦队民警徐杰伟介绍。面对警方的质询,朱某说出了自己通过代购,对5名前同事诈骗4万余元的犯罪经过。

  2017年10月,1996年生的朱某入职南湖区一家装修公司,任职设计助理,但每月仅仅只有一千多元的收入让她很苦恼,“前几年在外面欠了很多钱,现在拆东墙补西墙也还不上了,正好朋友圈看到有在意大利做代购的同学,就想以此为借口先搞一点钱花。”朱某说道。

  只是让她没想到的是,因为自己平时在公司的表现十分乖巧,加上给出的报价也还算便宜,即便是这个看上去很拙劣的谎言也得到了同事们的信任。

  从那时候开始,朱某总会找各种机会向同事们介绍自己这条代购的路子,直到被警方抓获时,前前后后总共有5名受害人找她做代购,涉案金额达4万余元之多,其中被骗最多的将近3万元。

  “我也没想到这么容易就能骗到钱,这是我第一次通过代购的方式诈骗,其实这个做代购的同学自从2011年毕业之后,我们已经没有任何其他的联系,仅有的几次聊天也只是询问价格,算不上熟络。”朱某坦言。

  收到钱之后,朱某就把这些钱拿去填补了自己所欠债务的漏洞。但拿什么来给受骗的同事们交代?朱某想了很多种谎话百般拖延,直到自己离职,朱某的谎言仍没有停止。

  “她拖时间的借口无非就是带货的同学还没回来,或者货被海关扣押了,又或者直接不回信息,总之就是找各种借口来圆这个实际从没有过的代购谎言。”徐杰伟表示,随着现在社交网络的兴起,代购已经成为人们一种新兴的购物方式,代购当然有好处,能以比较便宜的价格购买到心仪的商品,但是大家在选择代购的同时,也要多长一个心眼。如果实在想买,应该尽量找自己熟识的卖家,也可以通过预先支付一部分定金,在收到货后,或者收到物流信息之后再结清尾款的方式购物,即便是遇到了问题或者纠纷,也能把自己的损失降到最低。

  目前,朱某因涉嫌诈骗,已经被南湖警方刑事拘留。

标签: 代购;同事;南湖区;海关扣押;装修公司;谎言;任职;同学;人间蒸发;诈骗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