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这位82岁的老人是谁?为什么院士为他献上花篮
2018-02-01 10:38:35 来源: 绍兴网

  绍兴越城区百草园公寓82岁老人陈钧海去世了。23日上午,遗体告别仪式在绍兴望秦山殡仪馆举行,现场来了200多人吊唁,其中不少是我市各中小学校的领导。在敬献给老人的花篮中,落款者中赫然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以及有“中国第一操盘手”之称的丁福根等名人。

  原来,陈钧海是绍兴一中原数学特级教师、副校长,吊唁者中绝大部分是他生前的学生,徐扬生、丁福根等都是他的爱徒。得知老师去世的消息后,徐扬生含泪致信老人的家属:刚刚在母校120周年校庆我们师生握手问候,如今却不能再见老师的风采,十分痛心十分痛心……远在深圳的他当即委托学校送来了花篮。

  陈钧海于1958年6月毕业于杭州大学数学系,当年8月进入绍兴一中工作,直到1997年9月退休,在绍兴一中整整工作了40年。1990年8月,他被授予浙江省特级教师(数学)荣誉称号,这在当时属凤毛鳞角。

  陈钧海教数学很有一套。丁福根此前接受采访时曾回忆,“陈老师将数学的定义、定律、公式作为‘常规武器’,这个常规武器成为了受教于他的每一届学生数学成绩傲人的秘密武器,也是陈老师与我们一届届学生之间最亲密的暗号。”

  他把全部心思扑在学生身上,可以作为例证的是,在毕业32年后,陈钧海竟然还记得丁福根,令丁福根十分感动。

  在学生的心目中,陈钧海也是一位个性十分鲜明的老师。已经做了律师的学生萧红明说,陈老师身材魁梧,嗓门洪亮,在兼任生活指导老师时,每天总是他吹响起床号,随后便是带着大家做操、跑步,往主席台上一站,不用扬声器,也能把声音传达到每个同学的耳边。可以说,一中的一天是从陈钧海老师发出的起床号开始的……但在讲课时,陈老师又心细如发,把每一道数学题揉碎、讲透,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听懂。

  这40年里,无数的人才从绍兴一中走出,在各个领域崭露头角。在绍兴一中执教40年,说陈钧海桃李满天下一点也不夸张,老人也深深地以此为豪。

  陈钧海最小的儿子陈科弟介绍,就在父亲去世前一个月,父亲的学生王卫列在绍兴一中师生的见证下,把“敬业奉献奖”颁给父亲,“让他享受到了一辈子从教最后的快乐”。

标签: 陈钧海;丁福根;徐扬生;老师;老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