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儿子出国妈妈出现精神问题 国外恐怖事件惹的祸
2018-02-01 09:45:17 来源: 浙青网-青年时报 纪含羽

  为了能让孩子得到更好的发展,送孩子出国念书成为了不少家庭的选择,但当孩子不在家后,有些人就会感到空虚,甚至产生一些精神方面的问题。前不久,因过度担心在国外上学的孩子,无法正常生活工作的张女士来到了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经老年三科医生罗伏钢诊断,张女士患上了焦虑障碍!

  国外恐怖事件

  诱发焦虑障碍

  张女士今年47岁,是一位家庭主妇,看到周围亲戚朋友的孩子有不少在国外上学,便也萌生出送孩子出国的念想。恰好儿子小沈也有出国留学的意向,于是在经过一系列的准备后,小沈于去年2月出国念书。

  儿子刚出国时,张女士的生活一如往常,但由于丈夫经常出差长期不在家,儿子又远在国外,久而久之便产生了空虚感。随着英国袭击案、俄罗斯地铁爆炸案、西班牙货车撞人案等一系列恐怖事件的发生,她更是变得多虑、心神不宁,整天担心儿子的安全,以至于无法正常地生活。

  “张女士的这些症状是焦虑障碍的表现,之所以会出现焦虑障碍,一方面与她敏感、多疑的性格有一定关系,还有就是她的社会支持系统很弱。儿子出国后,她一下子失去了生活重心,再加上她很少有与人沟通交流的机会,所以当国外接二连三的恐怖事件发生后,她的焦虑障碍就被诱发出来了。” 罗伏钢说。

  他介绍,焦虑障碍和我们常说的焦虑症相似,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主要表现为紧张、心慌、手抖、无目的担心和睡眠质量不佳等症状。

  专家建议个体

  要建立良好的

  社会支持系统

  针对张女士的症状,罗伏钢先是为她进行了抗焦虑治疗,而后又采取了心理干预,并辅以药物治疗。同时,张女士也完善了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报名参加了钢琴班和瑜伽班,结识了不少好朋友。目前,她已完全摆脱了焦虑障碍。

  罗伏钢告诉记者,像张女士这样因为孩子出国留学而产生焦虑障碍的患者其实并不少见,其中家庭主妇占了不小的比例,主要原因还是他们本身的社会支持系统太弱。

  “社会支持系统就是个体从自己的社会关系网络中获得的、来自他人的精神或物质的支持和援助。尽管现在不少人都以小孩为家庭中心,但也要建立起自身良好的社会系统,有自己的朋友、爱好,最好是有自己的工作。”

  此外,他也提醒那些孩子在国外念书的家长,不仅要合理、适度地关心孩子,也要注意自身的心理状况,如果出现长时间的紧张、焦虑等症状,要尽早去医院筛查是否有心理方面的问题,以免影响自身正常的生活工作。

标签: 恐怖事件;焦虑障碍;女士;孩子;出国;生活;专家建议;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出国留学;家庭主妇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