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罕见! 淳安千亩田上惊现“直立山珊瑚”
2019-08-23 08:09:00 来源: 钱江晚报 胡月华 郑平汉

  众所周知,淳安生态环境在浙江省内都是首屈一指,森林覆盖率达81%以上,绿色覆盖率达95.2%以上,无处不是原生态的绿色。大自然用事实证明淳安生态环境的优越。

  近日,淳安县临岐镇中药材办工作人员在浙江淳安北部千亩田周围的大岭塔永印家庭农场中药材基地上发现几株稀有植物,经浙江农林大学李根友教授鉴定为直立山珊瑚(学名:Galeola matsudai Hayata),该植物为兰科山珊瑚属,目前只有在安徽、台湾地区和湖南南部(宜章)发现有很少的几株记载,模式标本采自台湾高雄,浙江为首次发现。

  据了解,直立山珊瑚因属兰科,故具兰花的一些生长习性,喜生长在深山幽谷的山腰谷壁,透水和保水性良好的倾斜山坡或石隙,稀疏的山草旁,次生杂木林阴下。或有遮阴,日照时间短或只有星散漏光的地方。且空气湿度大且空气能流通的地方,对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要求很高。

  “我们最初发现曾尝试往下移植,结果失败。这个植物必须在高海拔的山上,一般需要海拔800-2300米山上。我们发现的这片是在海拔850米处,总共有三丛,最大那丛有7-8枝,我们挖了一枝往下移植了100米,结果死了。就不敢再伤害它了。”临岐镇中药材办工作人员介绍道。

  该植物为较高大植物,半灌木状。茎直立,黄棕色,高1米以上,下部近无毛,上部疏被锈色短毛。圆锥花序由顶生与侧生总状花序组成;侧生总状花序长5-12厘米;总状花序基部的不育苞片狭卵形,长2-2.5厘米,无毛;花苞片狭椭圆形,长1-1.5厘米,常与花序轴垂直,背面密被锈色短绒毛;花梗和子房长2-2.8厘米,密被锈色短绒毛;花黄色;萼片椭圆状长圆形,长约2.2厘米,宽8-9毫米,背面密被锈色短绒毛。

  花瓣稍狭于萼片,无毛;唇瓣宽卵形或近圆形,长达2厘米,宽1.6-1.8厘米,不裂,凹陷,下部两侧多少围抱蕊柱,近基部处变狭并缢缩而形成小囊,边缘有细流苏与不规则齿,内面密生乳突状毛;蕊柱长7-8毫米。果实不详。花期6-7月。具有较高的园艺价值,目前尚无药用价值的记载,急待药界专家研究,以及政府予以保护。

  千亩田位于淳安县最北部的高山之顶,海拔在717.2m~1437.4m之间,是杭州唯一、长三角少有的一块高山湿地,属省级自然保护区——“淳安千亩田高山湿地自然保护小区”。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孕育了直立山珊瑚这种稀有植物。

  千亩田盆地的高山湿地,是大自然的一大奇观。一边是万丈深渊,一边是一马平川,从深深峡谷攀援而上“山穷水尽疑无路”,一到千亩田,始觉“柳暗花明又一村”。千亩田盆地宽200-300米的,延伸达1.5公里,总面积约0.7平方公里,坡度小于15度。风光奇美,春漫杜鹃,夏盈苇草,秋飘瑞雪,冬舞银蛇,既有“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塞外风情,又有“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思情感怀。

  也正是有如此景致,才得如此稀有植物“青睐”,在此落地生根。

标签: 生态环境;花序;珊瑚;大自然;森林覆盖率;高山湿地;原生态;浙江省;绒毛;海拔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