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宁波“吃货”最爱吃啥货?上半年进口食品大数据发布
2018-08-16 08:25:3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董娜 通讯员赵悦辰 裘文颖

3324808_bw-yangmq_1534342374586_b.jpg

  商场里琳琅满目的进口食品深受市民欢迎。(甬关 董娜 摄)    

  今年以来,随着消费品降税和自贸协定降税等利好落地,宁波市场上的进口食品越来越多样化、普遍化和亲民化。哪些进口食品最受市民喜爱?昨天,宁波海关发布了上半年宁波口岸进口食品大数据。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宁波口岸食品进口榜上,粮食进口稳居榜首,进口额为27.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7.6%。主要进口品种包括木薯淀粉、改性淀粉、面粉、方便面、豆制品、麦片、米粉等。贸易国家和地区主要有泰国、美国、澳大利亚等。

  紧随其后的是水产品,进口额为12.4亿元,同比增长53.7%。除了从传统海运渠道大量进口海鲜外,市民消费升级势头明显,不少高端的活海鲜能够从宁波空港直接进入消费市场,宁波“吃货”们在家门口就能吃到龙虾、帝王蟹、黑金鲍鱼等新鲜水产品。从进口种类看,鱼、虾、蟹、贝等为主要品种,而鱼类产品居于首位,进口额为5.87亿元。其中,进口最多的是冻鲣鱼、冻沙丁鱼和冻鲭鱼,进口额分别为1.8亿元、2370万元和183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5.3%、24.8%和3.7倍。

  酒类排名第三。上半年宁波口岸进口酒类总额为7.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4.3%。作为全国葡萄酒主要进口口岸之一,进口葡萄酒货值达6.4亿元,大幅增长73.7%。除了传统的法国、西班牙等欧洲进口国,受自贸协定利好影响,澳大利亚、智利和格鲁吉亚等新兴国家的葡萄酒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欢迎。尤其是上半年来自格鲁吉亚的进口红酒金额达522万元,大幅增长4.3倍。

  排名第四到第十的进口食品,分别是乳品类、肉及杂碎类、饼干糕点类、水果及坚果类、天然蜂蜜类、食用油类和罐头食品类。

  随着宁波冷链仓储和物流的不断成熟,宁波口岸的肉类进口范围已扩大至北美洲、欧洲、大洋洲和南美洲的1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仍是进口肉类的最大来源,进口量约占63.2%。从产品种类看,上半年冻猪杂碎进口量最大,约占肉类进口总量的52.6%,其次为猪肉和牛肉,进口额分别为1.3亿元和1亿元。

  水果进口也是一大亮点。得益于多个自贸协定签署,进口车厘子、蓝莓和西柚等高档水果价格逐渐下调,更丰富的水果种类搬上了市民餐桌。如智利、秘鲁、澳大利亚等南半球国家,其盛产的水果品种与我国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而东盟国家盛产的热带水果也深受市民喜爱。统计数据显示,东盟是宁波口岸最大的进口水果来源地,上半年进口额达2580.7万元,同比增长1.9倍,主要进口水果为香蕉、火龙果等;其次是澳大利亚,上半年进口额为587.6万元,同比增长2.8倍。

  此外,以“高颜值、新口味”为招牌的碳酸饮料进口热度不减。上半年宁波口岸进口各类汽水总额为3227.7万元,同比增长80.1%。一些“网红饮料”如巴厘岛冰蓝可乐、日本樱花可乐,再到前段时间风靡一时的世界杯限量版可乐等竞相入甬,大饱了市民的口福。


标签: 进口食品;宁波口岸;市民;进口;董娜;可乐;澳大利亚;杂碎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