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开化的母亲河 流过的地方皆风景
2018-07-10 09:49:16 来源: 开化发布

  一江清水出开化  美丽河湖迎客来

  开化,位于浙江西部钱塘江源头中山丘陵地区,地处浙皖赣三省及黄山、婺源等七县市交界,是浙江省乃至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马金溪是开化县的母亲河,也是连接杭州——黄山国际旅游带的重要黄金水道,具有及其重要的生态安全战略地位。

  近年来,在“两山”重要思想指引下,县委县政府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特色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创造绿色竞争新优势,实现转型发展新突破”这一主题,根据“多规合一”要求,全面推进“三区一园”、钱江源“大花园”建设,出组合拳开展“五水共治”、“三清四禁”、“四边三化”、“三改一拆”和美丽河湖、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治水、美村、兴业、富民等方面工作,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马金溪水利风景区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景区依托马金溪“百里黄金水岸线”工程而建,以马金溪干流及其沿河区域为框架,将沿线自然景观、人文景点、滨水公园串珠成线,形成了百里金溪风景画廊和文化长廊。

  一江清水出开化,百里金溪笑颜开

  马金溪流经齐溪、马金、音坑等五个乡镇,谷窄流急,何田溪、村头溪、中村溪等支流汇入,与池淮溪交汇后流入常山港。近年来,开化全力开展马金溪“百里黄金水岸线”建设,将“治水造景”与“美村富民”相结合,通过全域治水,努力打造一个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钱江源大花园。

  马金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坚持“水、滩、路、堤、景”综合整治,通过源头治理、水岸同治、林草共修、景观文化共建等措施,共治理堤岸130km,修复改造堰坝52座,基本形成了完整的防洪闭合圈;推进百里画廊、清水河道、碧水塘库、秀水溪渠、洁水渔业等五大治水行动,关停整改污染企业680家,沿线所有村落完成生活污水管道全覆盖,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修复沿线古埠头、古桥梁、古堰坝,建成砸碗花湿地、太阳岛、双溪公园、华锋湿地等一批自然生态景观,百里金溪山水风情日渐凸显。

  通过流域综合治理,2017年马金溪出境I、II类水质占比达99.2%,沿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已成为人人向往的美丽乡村和乡愁家园,百里黄金水岸年接待游人380万人次,营业收入超28.5亿元,一条富民之河、生态之河、文化之河展现在人们面前。

  马金溪畔风光美  莲花尖下忆乡愁

  马金溪流域山川秀丽,人文荟萃,马金溪好似一条穿梭于崇山峻岭间的巨龙,时而被峡谷收紧成一股细流,涓涓而下,时而水面开阔,山水相映成趣,透露出一派水光潋滟、山色空濛的美景,展现寄托山水的细腻与豁达之情。

  马金溪也是开化的母亲河,为城市居民提供优质饮用水源,浇灌着察畈、龙村畈、木兰畈等河谷平原,养育沿线一方儿女,带动了沿岸绿色产业经济发展,涌现出霞山、金星、密赛、下淤等一大批亲水旅游示范村,以及砸碗花湿地、双溪公园、金溪桃韵、根宫佛国等生态文化景点。砸碗花湿地的百亩荷塘颇具韵味,荷花盛败两相宜,既有夏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如火如荼,又有秋冬“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的情凄意切;双溪公园是马金溪与中村溪的汇流处,河滩遍布枫杨、垂柳、乌桕等古树,一座徽派板凳桥倒影溪中,无论晴光潋滟,亦或雨色空濛,都独具江南水乡特色;金溪桃韵由下淤水岸、密赛田园、桃源人家三个亲水景点村组成,在这里,孩子们戏水游乐,大人们体味乡愁,一派“幸福乡村,自在田园”的景象;根宫佛国被誉为根艺美术的四库全书,可体会鬼斧神工的开化根雕魅力,守一份恬淡的心灵,寻味人与自然融合的大道之美。

  自古以来,开化良好生态环境来自大自然的恩惠,时至今日,开化大气、水体环境质量仍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水质达到I、II类水标准,PM2.5浓度控制在30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稳定在95%以上,成为全国第一、浙江唯一的“中国天然氧吧”,长三角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区——钱江源国家公园就位于此。追溯历史,开化建县约有一千多年,流传下开化根雕、高跷竹马、香火草龙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熠熠生辉,郑堰、八甲坝、西渠、双茨古渡等水文化遗产至今还发挥着作用,承载了开化悠久的治水用水历史,衍生出禁堰、禁潭等一批水文化习俗。

  三区两廊绘蓝图  乡村振兴迎客来

  马金溪水利风景区以创建河湖公园示范、打造美丽河湖样板为目标,以“百里马金溪,最美家乡河”为品牌形象,规划提出“一轴双廊三版块”的空间发展布局。

  一轴为绿色产业经济发展轴。以马金溪为纽带,构建沿河互联互通现代交通网络,将文化旅游景点、特色田园乡村、绿色产业园区串联起来,形成集“山水游憩、康养休闲、文化体验、自然研学”于一体的沿河绿色产业经济发展轴。

  双廊即绿色生态廊道和醉美文化河岸。以马金溪山水为基底,实施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程,恢复河湖生态岸线,重塑田园山水风光,形成云山、镜水、翠岸、金滩的绿色生态廊道;依托滨河绿道系统,挖掘展示古桥梁、古埠头和水运商埠等水利遗迹,推动古村落民居和地域文化发掘保护,实施乡村文化产业复兴,打造独具特色醉美文化河岸。

  三版块分别为源头区“溯源怀古观光版块”、乡村段“美丽田园休闲版块”、城区段“生态文明展示版块”。三个版块各自突出资源特点和服务功能,强化保障水安全、保护水生态、提升水文化核心功能,重点建设三溪生态湿地公园、水利科普园、水文化体验馆等项目,将马金溪水利风景区建设成为河湖型水利风景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典范,美丽河湖建设的样板。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一条“城水相依、江河相连、山水相融、人水和谐”的绿色生态廊道将展现在我们面前。


标签: 母亲河;河湖;版块;清水;生态;绿色产业;治水;生态安全屏障;黄山;水利风景区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