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跑改、降费、地铁……我们对杭州的期待在这“十大热词”里
2018-05-29 09:35: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晟 王璐

qjwb20180529a0006v01b018.jpg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王璐)如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如何促使市直单位和区、县(市)切实加强整改,努力解决百姓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杭州的做法之一,是每年公布《年度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报告》。

  昨日上午,杭州市考评办发布了《2017年度杭州市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报告》。这份报告,首次纳入区、县(市)社会评价意见。2017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十大热词”也同时发布。

  可以说,杭州各界群众对这座城市的意见、建议、期盼,都集中体现在这份报告和热词中。而从2016年和2017年热词的变化,也可以窥见杭州不断成长的足迹。

  市直单位去年的工作

  市民群众总体满意

  每年的综合考评社会评价工作,杭州市考评办都要对收集到的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社会评价意见)进行认真细致地梳理分析,并撰写成一份社会评价意见报告。这项工作,今年已是第11年。报告显示,群众对杭州市直单位2017年工作保持了较高的满意度。据统计,总体满意率为97.37%,与去年基本持平。

  市考评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俞明辉介绍,2017年度市直单位社会评价意见与区、县(市)社会评价意见有一些共同特点,主要是意见总量均大幅增加。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41664条,其中市直单位社会评价意见建议29646条,增幅67.71%,区、县(市)社会评价意见12018条,增幅51.04%,均增加了五六成。

  而在意见反映的内容上,市直单位和区、县(市)社会评价意见则略有不同。

  对市直单位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公共服务、城市治理、民生保障类等方面。尤其是反映通信、地铁、供电、邮政快递等公共服务类意见量最多,且居首位。仅移动、电信和联通三家公司的意见,较上年度就增长51.30%,且主要来自网上市民代表意见(占97.59%),多数是反映“提速降费”不到位等问题。

  在区、县(市)社会评价意见中,城乡管理类意见量居首位,约占三成。其中,交通管理、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建设方面意见数量较多。值得注意的是,生态环境类意见量较上年度下降了21.04%,尤其涉及大气污染整治的意见降幅达54.88%,而“五水共治”方面意见占比则有所增加。

  城市生活中的这些问题

  杭州人最不满意

  再来看看市直单位社会评价意见的主要特点,亦即市民对杭州的哪些方面还不满意。

  一是公共服务类意见量畸高,仍居首位。内容分类上,反映通信、地铁等公共服务类意见依然数量最多,占41.11%。

  二是供电、教育的意见量增长较大。

  三是城市管理类意见强度依然最高,群众对交通管理、城管执法及共享单车管理等问题表达情绪较为强烈。与此相关联,社会治理类意见强度从去年第11名上升到今年的第2名,群众对于社会治安、物业管理和社会组织建设等问题表达情绪较为强烈。

  经过综合考量,市考评办排出了2017年度市直单位社会评价意见“十大热词”:跑改、降费、地铁、环保、教育、拥堵、电费、食药、单车、垃圾。对这些热词,也一一给出了上榜的理由。

  跑改:“最多跑一次”取得较好成效,但仍需深化;要提高网上办事效率,让数据跑得再快些。

  降费:通信费用高,套餐繁杂,推销电话多。

  地铁:票价贵,计费方式单一;运营服务欠佳;换乘需优化。

  环保:居民区油烟扰民;工地扬尘多;企业偷排废气屡禁不止;运河偷排污水未杜绝。

  教育:优质教育供给不平衡不充分;补习班风靡减负难。

  拥堵:高峰拥堵严重;车位少、停车难、乱停车。

  电费:电费贵;缴费不便民。

  食药:外卖监管不到位;保健品市场监管弱。

  单车:共享单车无序发展,管理薄弱,为城市秩序带来了困境。

  垃圾:垃圾分类进展缓慢,资源化利用率低。

  热词的变迁

  折射城市进步的足迹

  这是继去年后,杭州第二年发布市直单位社会评价意见“十大热词”。

  杭州2016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十大热词”分别是降费、办事、拥堵、雾霾、邮递、物价、食品、减负、健康、垃圾。如果将两年的“热词”加以比较,分析哪些已经隐退,哪些依然在位,哪些是“新科进士”……我们能够看见过去一年,在各方面努力下,杭州哪些方面有了进步,哪些地方还要继续努力。

  市考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撰写并公开发布《意见报告》及“十大热词”,一方面是为了集中反映群众意愿,回应群众呼声,增强工作的公开性与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另一方面是希望各地各单位勇于直面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意见整改落实,更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社会治理。相关责任单位对“十大热词”涉及到的各自工作,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加强整改。

  据了解,相关责任单位已将“十大热词”涉及的有关问题列为今年重点整改目标。下一步,市考评办也会选择其中一部分列入今年的跟踪督办整改及“公述民评”问政内容,强化过程跟踪督查,促进意见整改落实。


标签: 评价意见;十大热词;意见;单车;地铁;市民群众;杭州人;电费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