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校园周边流动摊,让人吃得不放心
绍兴越城区多部门联合整治为孩子食品安全“扫雷”
2018-05-24 09:33:37 来源: 绍兴晚报 见习记者 倪妮

  炸香肠、烤煎饼、油炸果子……这些街边“美食”常常扎堆出现在学校附近,令很多孩子眼馋。可是这些让孩子们趋之若鹜的无证摊贩,却存在很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前天,越城区食安办、教体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联手,对校园附近的流动摊点开展整治,为孩子们的食品安全“扫雷”。

  摊贩卫生情况堪忧

  前天下午3点,记者跟随一组执法人员来到东浦街道的三川小学,虽然还没有到放学时间,几个小摊贩早早地把摊子摆了出来。一家卖炸香肠、手抓饼的摊位,老板已经炸了好一些香肠放在一旁的铁网里,等待放学的学生们购买。记者看到,他用来盛东西的铁网已经变黑,炸香肠的油也已变色,用来做饼的面粉没有任何遮盖物,直接暴露在空气中。还有卖炸鸡翅等烤串的摊贩则没有任何冷藏设备,原材料散乱地放在三轮车上或者泡沫盒里,没有包装袋更没有食品安全认证标识。

  看到执法人员突然到来,摊贩们慌了,执法人员耐心劝导后没收了5个移动摊贩的工具。“我们前期已经进行了几轮的调查摸排和劝导,今天是在此基础上开展的集中整治。这么多次劝导都没有用,就只能没收工具了。”东浦街道食安办有关负责人说,据执法人员介绍,这些摊贩会在学生上学、放学的时间段集中去摆摊,“很多学生上学放学肚子饿都会去买这些油炸食品,长期吃这些卫生条件没有保障的食物,对身体肯定不好。”

  当天,越城区食安办、教体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局兵分四路,除对越城区三川小学外,还对幼山小学、东湖中学、文澜中学等学校200米范围内无证食品摊贩开展了集中整治。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记者昨天下午又走访了市区几所小学,发现很多孩子确实会在放学时买东西吃。阳明小学附近一家酱香饼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每天小学生放学的时候生意是最好的。“我们都要提前准备多一点的饼,不然不够卖。”

  下午4点15分,北海小学的学生陆续放学了,一些学生在校门口的小食摊,购买各种各样的食物:热狗、棒冰、关东煮等。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名正在买零食的小学生,当记者问她是不是经常在放学买零食时,小朋友一脸警惕地说:“我不是经常买的,对身体不好,我知道的。”

  孩子上了一天学,放学后肚子饿是常事,所以很多前来接孩子的家长都带了零食。“孩子饿了,我从家里拿了小面包给她吃,吃外面的东西不放心。”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很多家长都不允许孩子吃学校外面的“路边摊”,觉得不卫生,所以选择自己带。也有家长图方便,给孩子零钱购买食物充饥,对于路边摊的食物是否有害,也有家长都抱着“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心态。

  但越城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反映,为了节省开支,许多流动摊贩购买的食材来源不明,没有经过正规的检验检疫过程,就直接进入市场销售环节,在销售过程中,食物完全暴露在大街上,街上的灰尘、汽车尾气、垃圾、细菌、口水泡沫漫天飞舞,食物很容易遭受污染。“夏天到了,天气越来越热,这些直接暴露的食材更容易滋生细菌,小孩子吃了容易得上急性肠胃炎,甚至食物中毒。”

  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绍兴各学校周边的食品摊贩的食品安全问题近几年越来越受到重视,越城区每年都会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由于摊贩的流动性很强,管理起来并不容易。

  今年是越城区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区的关键一年,据了解,5月22日起至6月25日,越城区要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校园周边“三小一摊”(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摊贩)专项整治行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治理作为工作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检查相结合、集中整治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促进全区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越城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摊贩;孩子;香肠;执法人员;家长;零食;卫生情况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