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解决采摘运输问题 台州“农用小火车”山地果园跑得欢
2018-05-03 09:40:13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朱小兵

  5月,枇杷、杨梅等水果将陆续上市,对广大农户来说,采摘运输是个问题。

  水果种植户李海燕的果园每年光有机肥运输一次就得雇用10多个工人,开支数千元。“真的是费时又费力。”5月2日,李海燕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去年他安装了山地单轨运输机,现在运送有机肥雇三四个工人就可以了。“我是看别人在使用,觉得这东西挺实用的,多方打听后也安装了一条。你还别说,效果确实很好。”

  山地(平地)单轨运输机,从2016年开始进入我市广大农户的家庭。作为全市农机大家庭的新成员,从当年的15条到去年的107条,短短一年时间,发展迅速。这款“农用小火车”,如今在台州广袤大地上越跑越欢。

  它究竟有哪些魅力呢?一起来看看吧。

  购置运输机,农户自愿为主

  仙居县埠头镇水果种植户王永华在去年安装了山地单轨运输机。“我一年光有机肥就得用两三吨,以前每次肥料运输得10多天,要花不少人工费。”王永华说,现在有了这个运输机,省事多了。“200多斤的有机肥,要是人工去挑,来回起码半个小时以上,用500米长的轨道10分钟就搞定了。”

  仙居县在2016年还只有8条山地(平地)单轨运输机,去年“井喷式”地增加了52条。“其一,这与国家政策有关,2016年山地(平地)单轨运输机尚未列入国家购机补贴目录,去年列入了。其二,农户使用后感受到了这款农机带来的便捷。所以,购买的人就多起来了。”仙居县农机总站副站长张宇星说,去年因为农户购置山地(平地)单轨运输机的数量增多,站里当年下拨的国家购机补贴款使用完了还不够,再把往年的结余资金都用掉后,站里还向省里申请追加了国家购机补贴资金。“对购置山地(平地)单轨运输机,我们以农户自愿为主,不会进行干预,更不会进行限制。”

  仙居县洲港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泮崇仙介绍,他的公司共有果园面积1000多亩,光杨梅就种了2000多株。2016年,他们公司安装了2条各500米长的山地单轨运输机,觉得很实用,去年又安装了3条。“我们是从路桥的农机厂家购买的,今年打算再添置几条。有了这个,确实方便。”泮崇仙说。

  市农业局农机总站站长陈丰平介绍,山地(平地)单轨运输机是一款新型农机,可用于山地和平原。“不同的款式有不同的用途。它能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目前,国家的农机补贴政策只针对单轨车。可以预见,未来它在我市将会有一个较大的推广。”

  安装“小火车”,确实很划算

  临海市涌泉镇梅岘村早在2011年时便铺设了全省首条山地单轨运输机,橘园从此走上机械化作业的道路。柑橘种植大户孔先顺介绍,2011年浙江省柑橘研究所与华中农业大学专家在该村橘园试点建设了山地单轨运输机,用遥控器遥控,靠电力运行,至今仍在使用。

  仙居县横溪镇上陈村村民徐仁云种植了300多株杨梅,因为杨梅园海拔较高,农忙时人工也不好找,因此往往出现别人的杨梅采摘得差不多了,他家的还大部分在树上。

  “我家的杨梅种在200多米的山地上,往年运输杨梅确实不方便。因此,对一部分海拔特别高的杨梅,就放弃管理了。”去年,徐仁云安装了山地单轨运输机,如今有了新想法。“现在有了这个‘小火车’很方便,我打算扩大杨梅的种植面积。”

  “山地(平地)单轨运输机在轨道安装前一定要仔细考察地形,合理规划路线,既要考虑投入使用后能发挥最大的工作效率,也要考虑安装的难度和运行的安全,才能使企业和农民的效益最大化。”临海市农林局农机推广总站管理科科长李海利介绍,今年临海的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超过1300万元。“这是一款新型农机,我们会做好相关的宣传工作,并为购机农户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临海市世文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有1400多株杨梅。合作社负责人李挺说,有了山地单轨运输机,省时又省工,方便多了。

  据悉,目前全市有5家企业生产山地(平地)单轨运输机。台州格罗威农机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该企业从2015年开始研究适合本土农户需求的单轨运输机。企业负责人颜安德说:“我们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生产,可以说这是一款按需定制的农机,市场前景还是不错的。”


标签: 运输机;山地;农户;农机;有机肥;平地;新型农机;火车;购机;柑橘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