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台州建立了近4000家“儿童之家” 成留守儿童乐园
2018-03-14 09:48:30 来源: 中国台州网 陈赛

  “这里有许多好看的书,还能做手工,不会做的作业还有老师教,我很喜欢来这里玩。”今年11岁的方顺志是仙居淡竹中心小学的一位学生,让他如此心心念念的地方就是位于淡竹下叶村的“糖秋千”儿童之家。

  昨天,记者从市妇联了解到,为了增强社区(村)“儿童之家”为辖区内留守、流动儿童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2015年,市妇联面向全市推开社区(村)儿童保护项目试点工作。“糖秋千”儿童之家就是从2016年底开始通过众筹的方式筹集资金,2017年5月正式落户仙居县淡竹乡的。

  2016年,台州市妇联开始积极借助社会力量开展“儿童保护项目三筹计划”,把社会爱心人士推向主导地位,通过筹人、筹物、筹项目的方式来扩充志愿者队伍、为儿童之家筹集活动物资、招募企业或个人以冠名形式认领儿童之家并对该阵地进行项目化包装,进一步增强阵地建设。

  在“糖秋千”儿童之家,记者看到,这里除了有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的书籍外,还有留守儿童们写给外出打工的爸爸妈妈的话:“爸爸,您辛苦了”、“妈妈,谢谢您一直鼓励我”……稚嫩的笔迹透露着孩子们对爸爸妈妈的思念和爱。在一张张桌子上,还摆放着不少孩子们画的画、做的手工。

  “每个周末以及寒暑假,孩子们都可以来这里,我们的志愿者会给孩子们辅导功课、陪他们玩耍、教小朋友做手工,还会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以及安全防范教育,这些都是留守儿童们最需要的。”“糖秋千”儿童之家众筹发起人秋老师介绍。

  提到儿童之家,淡竹中心小学的老师吴丹妮很是感慨:“有了儿童之家后,很多孩子周末、寒暑假都有地方可去了,与外界也有了更多的接触,以前他们的课余生活最多的就是跟着爷爷奶奶下地玩泥巴,现在学画画、学手工,大大丰富了业余生活,很多孩子性格也变得更加活泼开朗了。”

  据了解,为了扩大乡镇(街道)儿童保护项目试点的覆盖面,市妇联要求原有试点项目在“四有”(有场所、有机制、有队伍、有活动)的基础上加强机制建设,促进常态管理,努力让更多的儿童可持续受益。截至2017年底,我市在各社区(村)建立了近4000家儿童之家,比例达92%,乡镇(街道)儿童保护项目示范点195个,市级儿童保护项目试点18个。

  今年,台州市妇联联合市文明办、市春雨公益面向社会继续推出了黄岩区平田学校儿童之家、 临海市大田街道下街头村儿童之家、温岭市新河镇硐天南村儿童之家、 玉环市大麦屿街道尤蒙岙村儿童之家、 天台县坦头镇溪南村儿童之家、 仙居县下各镇路北村东篱之家、三门县蒲西边防派出所儿童之家等7家待“三筹”儿童之家,号召有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其中,同时也招募企业或个人以冠名认领儿童之家方式,为这些儿童之家提供物资帮助,让更多的留守儿童得到关爱。如果你有意向参与,可以拨打电话0576-88510614进行报名。

标签: 儿童;糖秋千;儿童保护项目;儿童保护;中心小学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