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焕然一新!杭州首个危旧房“拆复建”项目完工!
2018-02-08 07:42:52 来源: 杭州网-青年时报 李睿 俞亮 徐艳阳

  “原来我们挤在房子里天天提心吊胆的,现在好多啦,又安全又好看!”昨天上午,84岁的赵学庚站在杭州市江干区凯旋路258号2幢前感叹道——这个他住了30多年的老房子,终于焕然一新了!据了解,这是杭州市首个完工的危旧房“拆复建”项目。

  凯旋路258号2幢建于1957年,房屋主体为砖木结构,系浙江大学宿舍楼。2014年12月经鉴定为D级危房,2016年底启动搬迁腾空工作,2017年5月底该处危房拆除,同年9月开工,并于近日完工。

凯旋路258号2幢重建前

  “听说今年3月就可以交付了!”赵大伯乐呵呵地说。曾经满是裂缝的白墙旧楼,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里摇身一变,穿上了砖红色和淡黄色相间的“外衣”,看上去又漂亮又气派。

  这幢楼共5个单元,3层,一梯两户,楼内分一室一厅(约60平方米)和两室一厅(约80平方米)两种户型,屋子通透,阳台配好了晾衣架等,设施周全。住在一楼的住户还有个大院子,采光极好。

凯旋路258号2幢重建前

  “拆复建”项目遵循“三不变”原则,即原有用途不变、原有建筑高度范围不变、原有面积不变。凯旋街道城管科副科长崔婧介绍,“在此基础上,我们对房屋的采光、通风等功能进行了升级,管道等也进行了升级。”

凯旋路258号2幢重建后

  “只耗时5个月得益于居民的配合。”崔婧说,这中间原则上是要求居民自主过渡的,但考虑到楼里居民的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所以由街道牵头,向浙江大学租借了7套房,给一些孤寡老人等进行过渡,“房子建成后我们还会续租6个月,也是为了保证装修期间居民能平稳过渡。”

一楼的大院子采光极好

  怎样的房屋才能进行“拆复建”?崔婧介绍,按照目前的政策,首先要居民自主鉴定,“居民自己找专业的鉴定公司对房子的安全性进行鉴定,如果是C级或D级危房,就可以向属地政府提交相关材料。”在满足用地性质、规划指标(采光、通风、日照、消防)等条件基础上,经相关职能部门联审后,确定到底是重建还是局部加固等。

标签: 重建;复建;房子;采光;杭州市;居民;浙江大学;危房;江干区;过渡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