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300年前的“中国制造” 引领“国潮”风靡全球
2019-09-15 08:58:02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晶 记者 俞倩

  随着新航路的开辟,东西方之间的文化、贸易交流开始大量增加。17世纪,在丝绸、茶叶、瓷器等传统外销品的基础上,中国的装饰工艺品开始进入西方社会,如漆器、扇子、绘画等。这些工艺品特色鲜明,“以图为先、以工取胜,夸张繁复、绚丽华彩”,融中西方元素为一体,备受西方上流社会的喜爱。

  为此,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联合全国8家博物馆、3家社会单位与个人藏家特别推出“17至20世纪中国外销装饰艺术展”。

  此次展出的200余件/套精美藏品,涵盖所有外销工艺品种类,包括瓷器、漆器、金银器、丝织品、牙雕、木雕以及日用品、服装、摆件、版画、油画等。其中110件/套来自联合办展的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州十三行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以及宁波宝德中国古船研究所及周峰、张丹的作品,其余89件/套均来自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藏(89件/套中,41件为首次展出)。

  展览“神秘的东方”和“远航的船队”介绍外销装饰艺术的背景;“文人雅趣”“中国情调”“来样定制”“兼收并蓄”则以外销工艺品的图像为主要展示路径;“中国幻想”与“当代演绎”让观众了解到300年前的“中国风”对欧洲装饰艺术的深远影响。

  整个展览空间根据不同的单元内容,被打造为在一条繁华大街上的“古董商店”,一幕剧场里的“现代戏剧”,一个沿着曲折走廊的“幻想花园”,一间精致奢华的“中国房间”,还有一个充满现代演绎的“朋克舞台”。

  图片由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提供

标签: 博物馆;外销;工艺品;中国;漆器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