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中国百强县名单发布 浙江18县市入榜慈溪列全省第一
2019-07-22 18:26:1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 钱逸

  近日,工信部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及2019年中国百强县名单。

  浙江共有18个县市上榜,其中慈溪排名第七,位列全省第一。

  该研究聚焦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新机制,全面解读了县域百强的区域格局和发展特征。

  研究总结出百强县的五大特征分别是:

  1.发展规模方面,百强县规模实力突出,30县进入千亿方阵;

  2.发展贡献方面,百强县贡献了约25%的县域GDP和10%的全国GDP;

  3.发展水平方面,百强县居民生活水平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4.发展动力方面,百强县前30强的进出口贸易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除个别指标略低于广东外,均高于同期其他重点省份和全国平均;

  5.发展潜力方面,百强县区位优势突显、产业结构良好,第二、第三产业年增速均高于同期的重点省份和全国平均值。

  【浙江新闻+】

  慈溪地处东海之滨,杭州湾南岸,东离宁波60公里,北距上海148公里,西至杭州138公里,是长三角地区大上海经济圈南翼重要的工商名城,也是国务院批准的沿海经济开放区之一。

  伴随着2008年5月杭州湾跨海大桥的通车,慈溪一跃成为连接沪甬两地的“黄金节点”,自此全面融入沪杭甬2小时交通圈,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战略地位愈加凸显。

  201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737.0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9.8%。其中,市级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52.90亿元,增长7.7%。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15379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为17436美元),增长9.5%。

  (综合台州发布、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等)

标签: 百强县;县域经济;地区生产总值;发展指数;研究成果;研究中心;工信部;慈溪;增速;名单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