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萤石之乡”迈入“克拉时代” 武义打造萤石文化产业新高地
2018-11-05 08:41:2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朱静怡 通讯员 罗津

  10月底的一个周末,上海市民张女士一家专程赶来武义,在新落成的武义会展中心萤石展馆给新家挑选摆件。“早就听说武义萤石出名,但通过大型展会销售还是第一次。” 张女士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战利品”,“白菜”谐音“摆财”,“寿桃”象征“长寿”。她说,武义的萤石工艺品摆件不仅色泽艳丽、雕工精湛,寓意也很好,适合摆在家里观赏。

  武义萤石储备量丰富,然而过去很长时间,萤石都仅作为价值不高的工业原料。现在,这些晶莹剔透、色泽鲜艳的晶体被匠人巧手雕刻,制成了精美的珠宝、工艺品,大大提高了萤石的附加值,也推动萤石产业全新发展,从按吨计算到“克拉时代”,武义正从“萤石之乡”快步迈向“中国萤石文化之都”,打造萤石文化产业新高地。

  展会搭台吆喝市场

  10月下旬,武义县举办的首届萤石文化精品展,就放在该县的会展中心萤石展馆。除了萤石工艺品,展会上还陈列了大量萤石矿晶,千奇百态,绚丽多彩。

  武义物宝天华,素有“萤石之乡”之称,萤石矿床分布密集,蕴藏量约4000万吨,居全国各县之首。武义萤石开采始于1921年,首位开采者乃范仲淹后裔范乃藩。1928年进入全盛开采期,是全国最早开采和利用萤石的地区。丰富的萤石资源促使武义跻身全国成熟型资源城市。

  “萤石”又称“氟石”,是工业上氟元素的主要来源,世界上最重要的非金属矿物原料之一,用途十分广泛,许多发达国家把它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物资进行储备。据《武义萤石志》记载,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日军先后两次侵犯浙江,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掠夺萤石。为了保护家乡矿产资源,武义萤石矿工发起多次反掠夺斗争,70多年前曾保卫萤石矿的武义老人叶三虎,在2015年还受邀前往北京参加“9·3”胜利日大阅兵。

  武义县首届萤石文化精品展是第十二届武义温泉节中的一大亮点,取得了圆满成功。展区面积2000平方米,室内展位50个,展品近万件,有50多家省内外参展商参展,其中还包括2家外国参展商,观展人数逾2万人。一位多次受邀出席国内外高端矿石展的专家现场表示,武义萤石不仅储量大而且品质好,值得进一步开发利用。

  “点石成金”做美产业

  萤石因其在紫外线或阴极射线照射下会发出萤火虫一样的光而得名,古代的夜明珠就是由萤石制成的。长期以来,萤石一直被视为工业原料,以吨论价,而萤石晶体形状规则,色泽艳美,晶莹剔透,具有大自然赋予的“千赏不烦、百观不厌”的艺术效果,能给人极大的美的享受。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武义匠人通过对萤石的精心雕琢,使其成为民间收藏和馈赠友人的高档艺术品。

  “武义萤石雕”是继“东阳木雕”“青田石雕”之后的“浙江第三雕”。武义工艺品制造企业在珠宝界潜心研究,历经打磨,终于攻克技术难关,开启了武义萤石的“克拉时代”。目前已经成功开发出戒指、项链、手链、挂件等萤石珠宝,产品投放市场后供不应求。

  武义萤石蕴藏量虽大却有限,把它制成工艺品或珠宝,不仅能节约能源,还可以提升价值,推动产业转型。近年来,武义萤石工艺品在国内外各类博览会、珠宝展上大放异彩,屡获重奖,新闻媒体频频爆出“夜明珠”被高价拍卖的消息。如今,武义萤石工艺品已热销韩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益于不断开发和创新,武义萤石工艺品的艺术附加值逐步提升,涨幅达35%以上。

  萤石兼备观赏和收藏价值,近年来广受市场青睐,从业者也越来越多。日前,武义共有从事萤石加工、销售企业200多家。为了进一步规范市场,促进萤石产业健康发展,2017年2月18日,武义县成立了全国首家萤石类协会——武义县萤石文化协会。在武义温泉小镇核心区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莹石博物馆——武义温泉萤石博物馆,馆内保持了四项“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近年来,武义县委、县政府重视萤石产业发展,2012年将萤石工艺品列入重点扶持行业,2016年出台文化产业相关扶持政策,设立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扶持文化产业,对建设文化产业园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的补贴。鼓励萤石文化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外展会,给予每个展位最高两万元的补助。

  接下来,武义县计划将安全性高的国有萤石矿洞开发成旅游项目,打造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游、学交融并举,拉动武义文化和旅游双产业升级发展。今后的武义,“点石成金”将不仅仅是美丽的梦想。


标签: 萤石;工艺品;展会;会展中心;武义县;摆件;展馆;点石成金;珠宝;战利品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