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钱塘江至千岛湖 杭州要修一条1000多公里的“路”
2018-09-28 08:23:33 来源: 杭州发布

  “钱塘绿道”是拥江发展行动中的一项重要工程!这条独具特色的生态景观长廊会怎么建?一起来看看。

  这条绿道超1000公里

  钱塘绿道是钱塘江流域绿道系统的总称,从曹娥江入海口至千岛湖,全长超过1000公里。

  主线包括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沿岸的绿道;

  支线包括运河、湘湖、浦阳江、渌渚江、壶源溪、分水江、兰江、寿昌江等重要支流沿岸的绿道;

  部分延伸线为规划范围内的各重要公共设施、景区、交通枢纽与绿道主线、支线的连接线绿道。

  2018新增绿道88公里+

  钱塘绿道建设计划分为近期、中期、远期。

  近期即到2018年新增绿道88公里以上。截至目前,全市已基本完成绿道建设70.8公里。

  中期到2021年底,钱塘江流域绿道系统主线将打通断点、全线贯通、封闭成环。

  远期至2035年,完成所有绿道支线和延伸线建设任务,形成全流域高品质的绿道网络体系。

  4种类型绿道,你家附近是哪种?

  钱塘绿道最大的特点就是充分结合了钱塘江流域独特的山水生态景观资源,根据沿线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地划分为精品都市型、江堤结合型、水岸公路型、山地生态型4种类型。

  精品都市型

  位于中心城区和各区县(市)城镇建成区内,具备完善的交通接驳与换乘功能,同时体现杭州智慧互联、传统非遗文化、创意、科普教学等软实力,让市民和游客真正感受到现代化、高科技、智能化的绿道品质。

  重点建设路段:钱江新城绿道、滨江沿江绿道

  江堤结合型

  位于中心城区外围,包括外围开发区、城市新区、产业集聚区、大学城、乡镇建成区等区段,依托沿江堤岸建设基础,合理布局观江、观潮空间,提升景观品质。

  重点建设路段:下沙沿江绿道、大江东沿江绿道

  水岸公路型

  位于沿江和环湖的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及村道两侧,依托道路慢行空间及亲水空间形成的绿道,也包括依托江中洲岛滨水区块所形成的水岸绿道。

  重点建设路段:千岛湖绿道

  山地生态型

  位于沿江山地及低丘缓坡地段,依托山林步道、野外栈道及两侧自然生态空间所形成的绿道。

  代表性建成路段:建德七里扬帆绿道

  大型广场、公园、景区沿江而建

  钱塘绿道是一条绿色公共活动带,将来周边会有越来越多的驿站、旅游码头、交通枢纽,绿廊、沿江公园、大型广场等。

  根据规划,1000多公里的钱塘绿道,将规划设置96处驿站,不同的驿站将会分别为游客提供餐饮、医疗救助、公共厕所、饮水等服务。

标签: 钱塘江;生态景观;重要工程;千岛湖;路段;驿站;钱塘绿道;支线;流域;中心城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