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让“中华第一鸡”产下“金蛋” 仙居鸡保种开发有重大突破
2018-07-24 09:43:14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张光剑 通讯员 张伟燕

  7月16日上午,仙居鸡开发总公司一级种禽场内,仙居县畜牧局仙居鸡开发办主任郭起林认真地记录着一世代祖代仙居鸡的产蛋情况。通过一年多来的数据对比,郭起林惊喜地发现,一世代祖代仙居鸡的产蛋量要比之前的仙居鸡多出了80枚。“504天称为一生物学年,原先平均每只仙居鸡一个生物学年的产蛋量为180枚左右,而一世代祖代仙居鸡的产蛋量高达260枚。”郭起林激动地说。

  郭起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选用一世代祖代仙居鸡生产的父母代种鸡养殖,一个种鸡场每年5万羽父母代种鸡的饲养量,每个生物学年就能增产400万枚父母代种蛋。按每枚种蛋2元的市场价格来算,即可年增收800万元。每年推广20万羽蛋用型仙居鸡并实施生态养殖,可为农户增收2400万元。

  仙居鸡是我国著名的地方种鸡,在《中国家禽品种志》中排名首位,被誉为“中华第一鸡”,2006年选入《国家级重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是农业部确定保种的11个地方鸡品种之一。

  上世纪80年代,农业部投资建成浙江省仙居种鸡场,对仙居鸡进行家世选育。1994年,仙居鸡开发总公司成立,并将仙居鸡组成A、B两系,实行群体选育保种工作;2002年组建30个仙居鸡家系,实施等量基因轮配法,开启了仙居鸡系统科学保种工作。为了使仙居鸡保种群基因库的最优良基因得到实际应用,2016年仙居鸡开发总公司开始组建起0世代祖代仙居鸡。2017年祖代鸡一世代组建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仙居鸡开发工作终于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近年来,仙居高度重视仙居鸡保种和开发工作,共投入扶持资金3000多万元,用于仙居鸡的科研和推广。目前,仙居鸡产业初具规模,年产值达1.8亿元。


标签: 一世代;郭起林;仙居鸡开发总公司;生物学;畜牧局;种鸡;种禽;鸡场;种蛋;对比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