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未来十年 创投立志做“药神”
浙江上半年医药生物领域并购共18起 总金额近65亿元
2018-07-17 09:44: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恩慧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恩慧)上映12天,票房破25亿元,这个夏天,随着《我不是药神》的热播,大众对创新药、药品价格等话题的关注和讨论骤然提升。

  实际上,今年股市强势的医药板块就非常引人瞩目。与此同时,业内普遍看好创新药未来发展前景,认为其是今后10年医药投资最重要的主线。

  省内上市医药企业并购将加速

  “今年全靠几个医药股和医药基金撑场面,不但没有亏损,还赚了10%多。”杭州股民费先生感叹,今年能做到正收益,都归功于医药板块。

  “药不能停”贯穿了上半年股市行情,优质的医药类股票、基金都让投资者们赚得盆满钵满。在这背后,则是医药上市公司涌动的并购热潮。据省并购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共有11家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参与18起并购,交易规模达64.74亿元,而2017年全年,省内医药生物类上市公司交易规模为61.66亿元。“浙江是传统的医药大省,近年来涌现贝达药业、歌礼生物的创新药龙头企业,在资本助力下,我省医药企业已经并购陆续整合了很多小的企业。”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孙文祥表示。

  浙江创投看好生物医药投资

  新近出炉的《浙江省创业投资发展报告2018》统计显示,去年我省PE投资机构投资行业分布中,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排在第三位,仅次于互联网和IT行业,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领域被投案例达25起,投资金额达72.74亿元。

  省创投协会秘书长顾斌告诉记者,生物医药领域是我省投资机构重点投入方向。如这两年一直在布局生物医药领域的浙江赛伯乐创投,最近一个月内就投资了两个国际医疗项目。

  顾斌透露,大健康是投资机构持续看好的领域,尽管新药投资有“10年,10亿美金”的时间周期和资本要求,但是新药领域,真正可以做到每个阶段不同的价值。“由于新药的知识产权保护比较好,每个阶段的价值比较清晰,每个阶段都可产生一个估值,比如临床前估值三亿元,一期临床后估值可能到六亿元,投资机构可以在下个阶段灵活退出,因此省内创投很青睐新药投资机会。”

  创新药将成未来十年主线

  “我们在2015年年底投了一个生物医药项目,当时是1亿人民币估值,今年这个项目已达10亿元。”浙科投资相关负责人透露,生物医药是公司一直看重的领域,“这个领域是投资的常青树,一直在风口上,不像其他总在变。”

  科发资本同样押宝医药领域,今年上半年就投了4个医药项目,其中一个治疗地中海贫血的创新药已获准开展临床试验。科发资本陈晓锋坚持认为,生物医药是未来10年最重要的投资机会,这个领域将来会诞生出很多独角兽。

  融通医疗保健基金一位经理同样看好国内创新药的前景,“今年一季度国产全新结构新药的申报数量已有104个,而去年全年只有131个。”他认为,“放眼未来,创新药将成为未来10年国内医药投资最重要、弹性最大的主线。” 


标签: 创新药;浙江;生物医药;投资机构;新药;并购;企业并购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