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一顶滑翔伞带飞一群薄弱村
临海白水洋镇党委悉心培育乡土人才促振兴
2018-07-05 07:39: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毕伟伟

  浙江在线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毕伟伟)“石头,这周末的气流状况如何,我可以来飞吗?”6月29日晚,临海市安基山滑翔伞基地的飞行员钱张青,“准时”收到英国伞友马丁发来的微信。

  马丁是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外教,只要天气允许,每周末他都会雷打不动地从100公里外的椒江赶到安基山,痛痛快快地“飞一把”。“我去过不少滑翔伞基地,这里的飞行体验度最好!”他笑着告诉记者。

  在白水洋镇党委政府的努力下,安基山这片临海最偏远穷困的山区,正成为游客青睐的滑翔伞飞行基地。一同起飞的,还有当地村民的美好生活梦。

  伞客,涌进大山深处

  “都说人类自古以来有三大梦想:预知未来、永生和飞翔。一想到能够帮助大家体验自由飞翔的感觉,就很有成就感。”下利村村民方跃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邮电通信专业毕业的学生,方跃曾在杭州有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2010年,24岁的他辞职回到安基山,因为内心深处总有种召唤:“回到家乡的土地上,打拼出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

  回乡后,他接手父亲在安基山的1000亩茶园。彼时,海拔800多米的安基山是座荒山,未通公路,人迹罕至。茶叶没有品牌,利润微薄。“要提高利润率,一是打出茶叶的品牌,二是发展采摘游等旅游项目。两者都需要人气。”方跃说。

  同一时间,白水洋镇党委也在为安基山的发展而发愁。近年,临海提出“全境景区、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白水洋镇正谋划打造民宿村,提升村民收入。安基山周围有20余个村庄都是集体经济薄弱村,用什么吸引游客前来?

  这时,越来越多涌入山顶的伞客引起了方跃的注意。他们自带伞具,三五成群自驾越野车上山,从山顶的缓坡上一跃而下,悠然降落在山间的盆地里。“这里的跳伞环境真不错。”伞客们常向方跃感慨。每次他们的到来,都让寂静的安基山充满欢声笑语。这让方跃萌生一个念头:打造滑翔伞旅游项目,为安基山吸引人气。

  他立刻找到分管旅游的镇党委委员马圣锋商量,于是,两人一起研究起滑翔伞项目。据介绍,自上世纪80年代被引入国内,滑翔伞运动一直处于低迷期,近两年才蓬勃发展起来,目前约有8000名持证飞行员,发展潜力很大。

  2015年,方跃通过伞友邀请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伞类运动部主任王永利来安基山考察。王永利的评价让他和马圣锋满是欣喜:安基山符合国际一流滑翔伞训练基地标准。

  起飞,为同一个梦想

  专家的肯定,让两人信心倍增。马圣锋立刻向乡镇党委汇报,得到高度重视。“这个因地制宜的项目好!乡村振兴不仅需要升级传统农业,更需要打造年轻时尚的项目。”时任白水洋镇党委书记陈威对利用滑翔伞项目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相当认同,不久便拍板整修上山公路。方跃则尝试联系省内优秀飞行员来安基山充当教练。但由于安基山过于偏僻,即使开出重金,也无人前来。“滑翔伞项目专业性要求高,是否具备专业管理运营人员是项目成败的关键。”人才瓶颈,让方跃一度陷入焦虑。

  于是,他再次找到马圣锋“诉苦”。为解决这一难题,2016年5月,陈威专门赴富阳永安山滑翔基地考察,并说服前滑翔伞国家集训队队员柯康飞加盟。方跃信心大增,6月便成立了台州安基山体育发展有限公司。

  当年8月,柯康飞便来到安基山,与台州市及临海市体育局、旅游局开展对接,一方面制定安基山发展规划,一方面联系开展竞赛及旅游活动。方跃则把引才的范围扩大到全国,从广西聘请资深飞行员谈狄为教练。

0001.jpeg

  教练带飞游客。图片由安基山滑翔基地提供

  这下,安基山滑翔基地终于有了自己的“正规军”:十多名滑翔伞发烧友拜谈狄为师,系统学习空气动力学、地形地貌等理论课程,并接受实践训练。目前,两名当地学员许崇海、钱张青已顺利毕业,成为安基山滑翔基地的新晋教练。

  “在天空中飞翔时,你可以完全放空自己。古代的侠士仗剑走天涯,我们则可以带上伞看遍世界,这种感觉很酷。”曾经从事农产品销售的90后许崇海眼里闪着光,“能有这样一份自己喜欢、收入又不错的职业,我很开心。”

  蝶变,山村因人而兴

  “谢谢你,让我有了成家的冲动。你是我日复一日的梦想,我爱你,嫁给我吧!”“好!”对于临海青年许之成,2017年11月5日是个永生难忘的日子,那一天,安基山成为爱的海洋。许之成在这里策划了一场浪漫的求婚仪式,女友陈凯笛乘着滑翔伞在高空看到他的求婚宣言。许之成告诉记者,他要用滑翔伞创造一段独一无二的记忆。

  专业运营管理队伍的建立,再加上柯康飞的管理与推介,安基山滑翔伞基地渐渐打出名气。试飞游客、参与培训的学员,甚至求婚者纷纷来到这里。高峰时,一天涌入安基山的游客近2万人。

  “滑翔伞项目的辐射带动能力强,一般1个人飞能带动10个人观看。这对白水洋镇的旅游业发展推动很大。”马圣锋表示。伴随滑翔伞基地的建设,镇里的丁公园村、大泛村、黄坦洋村成了民宿村,每个村均拥有100张以上的床位;上游村和上官村分别利用杨梅和桃园发展起了采摘游……曾被认为是穷乡僻壤的白水洋镇焕发勃勃生机:全镇123个行政村中原本有79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今年5月底全部摘帽成功。

  打造滑翔伞项目的过程,让白水洋镇党委政府深感乡村人才,尤其是本土人才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今年5月,“新农学堂”应运而生,学堂由白水洋镇党委政府与临海市高级职业中学合作创办,立足白水洋实际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乡村振兴人才,并设立4个实践基地,安基山就是其中之一。“人才是乡村振兴成败的关键,我们希望用‘新农学堂’为此注入强心剂。”白水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章维军表示。

  目前,第一期青年农民精英培训班已顺利结业,乡贤们手把手地教授学员农村电商、融资创业等知识。“新农学堂对原先分散在农口、妇联等各条线上的培训进行整合,邀请田秀才、土专家担任老师,让培训接地气、有实效。”负责筹备新农学堂的马圣锋告诉记者。谈话间,又一位游客成功起飞。橘红色的滑翔伞在蔚蓝的天空中舒展开来,宛若一道彩虹。


标签: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