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村里有了红白理事会 诸暨市移风易俗重塑乡风文明
2018-06-20 10:45:27 来源: 记者 何丹 通讯员 王益均 翁嘉越

  日前,诸暨市璜山镇溪北村一位84岁老人过世。在村红白理事会引导下,家属节俭、文明办丧事,结果一场原本打算花费二十来万元的丧事只花了5万多元。

  今年3月初,溪北村作为移风易俗的先行试点村,设立红白理事会,引导节约办酒等新风尚,受到村民积极响应。之后,诸暨其他乡镇纷纷前往溪北取经。

  5月上旬,诸暨确定璜山镇、草塔镇、枫桥镇的13个行政村作为首批试点村。截至目前,已倡导节俭办酒14场,共节省酒席、烟花爆竹、人工等费用60万余元。“针对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各村通过理事会将移风易俗落到实处,变成村民自觉,重塑乡村文明新风。”该市文明办主任俞露说。

  据了解,13个行政村以党员为基础成立红白理事会,因村施策,设置了宴席标准。如上下文村喜事酒席菜谱每桌不超过800元,白事酒席每桌不超过600元;吴墅村规定人情来往礼金不超过500元……“这样一来,大大减轻老百姓负担,其实大家都是很欢迎的。”溪北村党总支书记徐观龙深有感触地说。

  “很多老百姓都是背债办事,红白理事会不仅减轻我们的压力,也不会丢了人情脸面,还把各项事情管理得井井有条,大家都十分支持和赞同。”溪北村村民徐金说。

  “我们要通过德治与自治相结合,推进乡村治理,促进乡风文明。”俞露说,这两天正在开展第二批扩面工作,在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基础上,稳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标签: 红白理事会;节俭;璜山镇溪;酒席;诸暨市;丧事;移风易俗;北村;试点村;家属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