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全方位监控、24小时巡更……台州防溺水急救演练走起
2018-06-13 10:43:52 来源: 乐活城市 记者 陈赛

  天气晴好的时候,不少市民都喜欢去市民广场散散步,尤其是夏天傍晚的时候,不少家长都会带着孩子去玩玩沙子、赏赏荷花。但是,天气一热,玩水就成了一个安全隐患。

  “市民广场九孔桥附近水域有人落水,请立即展开施救。”6月11日上午10点,台州大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广场中队办公室接到该公司监控中心的施救电话后,立马组织人员赶往现场进行营救。

  6名救援人员拿上救生圈等救援物品后,分两组展开营救,一组乘坐着皮筏艇迅速从水上划向落水者,另一组沿着岸边快速跑向事发地。

  与此同时,广播里一直播放着:“各位游客朋友,在市民广场九孔桥附近发现有人落水,请会游泳、有施救经验的市民帮忙施救并注意自身安全。”

  很快,皮筏艇上的工作人员来到落水者边上,在扔给落水者一个救生圈后,迅速将其拖往岸边。这时,另一组工作人员也早已在岸边等候,齐力将落水者拉上岸后,立即开展心肺复苏施救。最后,待120救护车到达后,工作人员将其抬上车。

  这次前后不到5分钟的救援,其实是台州市园林绿化养护事务中心联合台州大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开展的一次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通过这样的演练,我们可以提高员工的应急救援能力,以便在发生突发情况时能派上用场,不会忙乱。”台州大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春贵说,“我们每年都会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

  监控全覆盖,及时劝离下水者

  除了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增强工作人员的应急救援能力外,市民广场在平时的防溺水工作上也是下足了工夫。

  记者看到,在市民广场的水面上,放着不少写有“水深危险 禁止戏水”标识牌。“竖这么多警示牌,就是要引起市民的注意,游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台州市园林绿化养护事务中心公园科科长娄江琴说,暑期临近,很多孩子尤其是外来务工子女会组团来市民广场游玩,天气一热,经常会出现下水嬉戏的情况。

  据了解,为了能够及时阻止下水游玩的游客,市民广场已经实现了监控全覆盖。记者在台州大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监控中心看到,市民广场的每个角落都能清晰地看到。“只要发现有人下水,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就会直接通过广播进行劝离。”杨春贵说。

  娄江琴告诉记者,市民广场水景公园的水看着浅,实际上池内落差大,最深处达到四五米,不少孩子都喜欢下水玩,玩着玩着容易走进深水区,引发危险。“基本上每年都会有孩子下水的事情发生,去年暑假就发生了七八起,幸好被安保人员及时发现,所以家长们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让孩子单独在水边玩。”

  24小时不间断巡逻,并设立紧急求助系统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在水景公园边上的沙滩区块,有不少孩子都在岸边玩耍,而有些家长低着头玩手机,忽略了对孩子的看管。有一位家长甚至直接拎住孩子的手臂,让孩子的双脚直接放入到水里。

  “这样的情况很多见,有些大人自己都会下水玩耍,这给孩子起了很不好的示范。”娄江琴说,“所以,我们除了有监控系统和广播系统外,还设了巡更系统,在整个市民广场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巡逻,也就是说,我们监控中心和广场的工作人员都是24小时值班的。”

  另外,去年5月份,在市民广场的水景公园、文化广场和雕塑营三个区块都分别设立一个紧急求助系统。在水景公园的北面,记者看到了这个印有SOS标识的蓝色方柱,上面有一个紧急按钮,市民如果遇到溺水、孩子走失等紧急情况时,都可以直接通过这个按钮寻求帮助,后台工作人员和广场的巡逻人员都会及时前来帮助。


标签: 孩子;家长;落水;监控中心;水景公园;天气;安全隐患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