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智能驾驶装上甬企“雷达眼” 可监测车身两侧实现自动变道
2018-06-05 07:44:0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张正伟

  近日,宁波探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全自动跟车雷达成功应用于“徐工”“三一重工”等国内车企生产的大型卡车上。该雷达可对车前方和两侧车况“无死角”监控,遇到危险自动减速、停车或变道。

  从定速巡航到自适应巡航,智能驾驶已经进行了两轮探索。时下的智能驾驶大多采用ACC自适应巡航技术,通过安装在车辆前端的车距传感器,监测与前车的距离,一旦超过安全距离,就会让车辆及时制动,直至与前车恢复安全距离。

  刹不了车和定速失控等事件的发生,让人们发现智能驾驶技术仍有待突破。“探谱”研发的毫米波雷达利用多普勒效应监测路面情况。市场上的同类产品一般带宽200M,一发两收,监测距离5米至30米。而“探谱”可实现三发四收,监测范围一下子扩大至200米范围。此外,“探谱”毫米波雷达带宽高达2G,不会与卫星通信频道交互干扰。 

  “目前的智能驾驶车辆大多只监测与前车的距离,遇有危险只能减速或停车。”“探谱”总经理呼延吉说,由于监测视角扩大和距离增加,雷达可“看”到车辆两侧,通过计算让车辆变道,为智能驾驶发展开辟了新方向。

  目前,智能驾驶被“奥托力夫”“博世”“德尔福”等海外品牌控制。“探谱”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企业的后发超越能力,“通过自有技术,让汽车‘看’得更远更‘清’正变得触手可及”。


标签: 智能;探谱;汽车科技;车况;带宽;无死角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