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龙泉山村里的"山哈歌会":用歌喉唱出民族文化的大自信
2018-05-29 09:26:46 来源: 丽水网 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王苏珍 林欣颖

  “大家选我群主当,欢歌三年情谊长。喜逢佳节来相会,聚会要靠大家帮……”站在舞台中央,32岁的松际村村民蓝月林响亮开腔“起歌头”,用动听的歌声,表达内心的喜悦之情。

  蓝月林天生一副好嗓子,不但男声洪亮,模仿起女声亦是婉转悠扬。三年前,热衷畲族文化传承与弘扬的他,创建了“龙泉山哈歌会群”,吸引了当地160多位畲族山歌爱好者入群,大家以歌会友、畅叙乡情。

  畲民都称自己“山哈”(意为居住在山里的客人),歌是山哈的传家宝。畲族素有“歌不离俗,俗不离歌”之说,婚恋以歌传情,日常以歌自娱、以歌代教。这不,一场热闹的“山哈歌会”,就于日前在龙泉市八都镇溪坪村文化礼堂唱响。500多位身着民族服装的省内外畲族群众欢聚一堂,用歌喉唱出了民族文化的大自信,以及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

  67岁的蓝月芝老人演唱了一曲《三月三日歌如潮》,博得了阵阵掌声。老人说,十五六岁时起,父母就开始教唱畲歌。她会唱《十二生肖歌》《时辰歌》《对歌》等,“肚子里”的畲歌数不完。

  在老人的印象中,上一次大规模的山歌活动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老人激动地说:“隔了40多年,和儿时的姐妹们重新聚在一起,演唱我们山哈自己的歌,真是高兴!”

  到了饭点,山歌依旧不停歇。一位位畲民轮番上阵抢话筒,唱响祝酒歌、谢客歌、四季歌等。耳边歌声萦绕,大家品美食、聊家常、叙友情,现场其乐融融。

  “年轻的时候,无论是劳作还是休息,我们都会自编自唱。正月里,大伙儿围着火炉塘,不到天亮歌不停。”竹垟畲族乡罗墩村蓝炳南,是远近闻名的畲族山歌手,他曾应邀走进校园,教小学生唱山歌。回忆起往日的岁月,老人感叹道:“如今,会唱畲歌的年轻人不多了。一有空,我就会教他们说畲话、唱畲歌,希望我们的文化能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除了山歌舞台表演和自由对唱外,现场还进行了打竹丝鞋、穿棕衣、编彩带、织鱼网等畲族传统手工艺展示,让更多人感受畲族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唤醒文化传承自觉,进一步助推乡村发展。


标签: 山歌;歌会;老人;畲族文化;喜悦之情;祝酒歌;起歌头;鱼网;民族服装;畲族传统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