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今年杭州15个板块无房可卖 想买房眼光放“远”一点
2018-05-02 09:26:08 来源: 都市快报-快房网 滕文娜

  楼市的疯狂还在上演,持续乐观态度的继续买买买,也有悲观者认为疯狂之后将是一地鸡毛。未来楼市杭州新房供应量如何?房价会大起大落吗?快房网做了一份统计,对杭州市场的供应情况作了一个统计,结论是2018年杭州楼市供应量堪忧,有许多板块几近断供。控制房价上涨的压力任重道远!

  杭州住宅库存只够卖2个月,快看未来存量如何

  截止2018年4月底,杭州市区(含富阳、临安)新建商品房住宅库存量仅2万套左右。按照今年第一季度的月均成交量,只够卖2个月。但实际情况或许更让人着急,这些库存,有部分其实已卖掉还未网签的,一部分是一些老盘的尾房,实际可售房源寥寥无几。

  据悉,近期一些楼盘的边角料尾房也都去化很好,前几个月有些盘还有一些底层或位置较差的房源,现在去问得到的回复基本都是卖光了。市场似乎到了只要是房子,就不会没人买的地步。这也造成杭州多个板块不仅是库存严重不足,未来供应量也难以为继。

  预售证领出已纳入可销售的房源,我们称之显性库存,在售项目中未领预售证的房源,可视为隐性库存。快房网统计了杭城60多个板块的存量,其中显性库存房源在500套以上的板块10个不到,除富阳、临安,占据前几位的分别是未来科技城、临平、老余杭、萧山南部卧城、闲林小和山等。

  尽管市场上还有约2万套的房子可实现立马销售,但这部分的显性库存在杭州楼市中似乎以一种看得见却摸不着的状态存在,那加上隐性库存的话,板块存量又如何呢?

  从上表可以看出,有些板块并未是无房可售,只是项目进度、销售节点等因素压缩了购房者的选择范围。但排在后面的板块,由于供地的原因,未来几乎无新增房源,可能会长时间处在断供状态。

  板块存量排行上,余杭两大板块占据了前位,闲林小和山及未来科技城,其中未来科技城的存量主要来源于中南樾府、阳光城未来悦及东原印未来“三兄弟”。显性库存或不能代表你能否买得到的房源,隐性库存却是未来“有可能”的存在。

  余杭、萧山是近两年的主力供应,板块存量表也说明了这一点,余杭的闲林小和山、良渚、临平、崇贤等房价还算合理,未来供应量也比较充足,刚需购房者可重点关注。主城区中,申花、三墩祥符排进了前十,申花价格已超5W+,在售项目有合景·天銮、融创宜和园、首开杭州金茂府等等,从板块价格及楼盘数量,这个板块是比较容易买到的。

  不过,有近15板块目前是几乎没有可售房源,包括新天地、桥西拱宸桥、下沙、空港新城、闻堰、西兴、瓶窑、运河新城、乔司翁梅、华丰等。

  36个板块还有待售涉宅地,有板块竞争激烈

  潜在的供应除了在售项目未领预售证房源,已待售的已出让地块也是重要的一部分。统计中,我们以可能于今年开售的纯新盘为主,因此土地出让时间截止到2017年12月底,地块性质为涉宅用地(不排除部分商住地)。

  杭州各板块涉宅地块存量

  (备注:以单个地块计算待售项目)

  这36个板块中,城东新城、萧山开发区及良渚占据前三位,其中城东新城又以彭埠单元居多,板块内首开东城金茂府、招商越秀·公园1872、世茂钱塘天誉等预计今年会开出。 萧山开发区这两年推地频繁,且地价一轮轮上涨,恒大、融信、滨江、新城等在此都还有储备,去年出让的地块中,滨江的江南名府已经开过盘,滨江后期还有翡翠之星。

  从上面这份统计中,能看出不少板块或面临多盘竞争的局面,城东新城、萧山开发区、良渚或是竞争最激烈的区域。 另一方面,结合板块在售和待售项目来看,一些板块后续供应量却少得可怜。下沙、滨江、文教区、桃源,这些需求旺盛区域,却将面临着很长时间的断供之苦。

  供应能否加码?且看宅地后续上市量

  2018年第一季度,杭州市区(含富阳、临安)出让了涉宅用地28宗,除了2月份因春节影响供应量下降,1月及3月份,杭州的土地出让供应量都有大,4月以来,土地市场也有不少的成交量。 后续土地供应量会否持续加码呢?倒不妨从已发布的《读地手册》窥探一二。

  2018年杭州市区(含富阳、临安、大江东)《读地手册》中,共计有245宗经营性用地,其中涉宅用地有129块。

  2018年杭州读地手册地块分布表

  主城区范围更是不乏一些好地待嫁,如上城区望江单元的两宗纯住宅用地,未来对标的是侯潮府、信达滨江壹品等高档楼盘。申花庆隆单元有2宗纯住宅用地1宗商住地,3地块皆位于城西银泰商业核心区,其中商住地更是"0距离"地铁5号线益乐路站。

  钱江新城景芳三堡单元有3宗涉宅用地,其中1宗纯住宅地与天阳凤起仅一路之隔,存量较少的区域,运河新城、下沙大学城北也新增了2-3宗住宅用地,西湖区翠苑单元有一宗宅地储备,等等。这些地块从位置、配套及板块需求量来看,预计都是抢手货。

  萧山、余杭能是房源供应量的大户,主因还是地多,目前又新增二十几块地,从量上就有压倒性优势。《读地手册》中,萧山涉宅用地多分布于空港新城、蜀山、市北、城厢等几个区域,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有2宗纯住宅用地,另外闲林、临平、勾庄等板块也有新的储备。

  在住宅房源供不应求的楼市当下,恐慌性买房更是加剧了需求,尽管《读地手册》已预示后续的供应量在加大,但杭州实行"钩地"原则,有开发商愿意买才会卖,从地到可售房,还要经历出让、建造等等工序,要形成真正的住宅供应量,需要不少的等候时间。

  4月,杭州开始实行了买新房摇号的政策,从公平角度解决了关系买房、号子费、全款买房等问题。5月,摇号楼盘密集出炉,情况可能会略为好转。但供求矛盾没有过于改观,市场的供应量短缺问题也不可能短期解决。杭州楼市火爆的行情可能还会继续,价格或还有上涨的动能。

标签: 存量;板块;供应量;地块;房源;用地;杭州楼市;住宅用地;楼盘;读地手册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