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利用良好生态环境和150万平方米闲置农房,实现城乡功能互换生态空间共享
盘活闲置农屋 “唤醒”休眠资产 磐安探索“共享农屋”助力乡村振兴
2018-05-02 09:13:06 来源: 金华日报 金璐 盛游 卢伟星 陈蓓蓓

  在磐安,许多农民到城里上班、买房,留下闲置的农村住宅。与此同时,不少市民有去乡村休闲、度假、养老的需求。一种名为“共享农屋”的新模式应运而生。

  盘活闲置农屋  “唤醒”休眠资产

  今年3月,磐安推出了首批“共享农屋·磐安山居”试点19户40间。这也是我省首次集中将闲置的农民住宅推出来租赁。

  磐安县大盘镇小盘村村民王明友说,自己夫妻俩都在外地上班,孩子大了也不住在家里,所以家里的两幢4层楼长期闲置。去年,几名来自上海的退休老人在磐安旅游,陶醉在小盘村的自然风光中,专门找到王明友,打算长期租下他的空房子来住。每间房每月500元的价格,王明友一个月就增加了4000元收入。跟开办农家乐相比,这样的租房不用做饭,也不用替房客打扫,房东当得特别轻松。

  这件双赢的好事很快在当地传开,引起了磐安县委县政府的重视。经统计,磐安农村目前的房屋闲置率较高,有的村达到70%,许多像王明友这样的农民平时在城里居住,留下长期闲置的农房,不少城市居民想去乡村游玩或长期居住,却苦于没有房子。

  “共享农屋”项目,就是在不改变农屋所有权前提下,将农村闲置住房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平台向游客开放。该项目利用磐安县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农村闲置住宅,吸引城市居民中长期到磐安创业、休闲、度假、养老,是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新模式,也是帮助农民增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举措。

  根据调查摸底,磐安农户造房子,每层100平方米上下,平时至少有一层空置。据估算,磐安有3.5万户农户,其中大约1.5万户有闲置农屋,也就是全县至少有150万平方米闲置农房。如果有效利用起来,会是一大笔资源。通过共享农屋,让城市居民来共享磐安美好的绿水青山,这也是对“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

  为了做好“共享农屋”工作,磐安县成立了试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农屋的确定、信息采集、信息发布、对外营销工作。各乡镇成立共享办,并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对各村共享农屋工作的指导、发动。各村成立共享农屋合作社或运营公司,具体负责市民对接、公共服务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磐安还出台了试行的“共享农屋”实施细则,从准入条件、基本条件、信息采集、交易流程等方面都作了具体规定。

  近万亩杜鹃花竞放迎接八方来客

  本报消息(记者 盛游 金璐)上周,浙江省第四届森林休闲养生节暨第六届杜鹃花节在磐安县盘峰乡高姥山开幕。近万亩杜鹃花竞放迎接八方来客。

  “我们七姐妹是从义乌自驾过来的,真是大饱眼福。”游客胡女士说,当天高姥山被雾气笼罩,杜鹃花的“红海”近瞧热烈远望若隐若现,给她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磐安杜鹃花节已是连续第6年举办,通过“以花为媒、以节会友”,成了展示磐安形象的重要窗口,是磐安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今年除了赏杜鹃花外,还安排了灵江源“森”冒险、杜鹃谷“森”呼吸、七仙湖秀“森”姿、玫瑰园“森”相约、古村落慢“森”活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活动将持续至5月20日。

  杜鹃花节也是磐安县倾力打造全域旅游、发展“一号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我们加快发展以休闲养生旅游‘一号产业’为龙头的绿色产业体系,扎实推进以‘沪上人家’为代表的‘四大基地’和杜鹃谷、樱花谷、玫瑰谷等‘五大花谷’建设,积极推出‘共享农屋·磐安山居’等项目,大力培育森林生态养生、中药康体养生等系列产品,‘乡村慢生活+中医药健康养生’的主体业态加快形成,‘身心两安、自在磐安’的品牌不断打响,磐安正逐步成为处处皆景、时时养生、主客共享的休闲养生‘大花园’。”磐安县委书记傅显明说。

  今年一季度,磐安县游客接待和旅游收入实现“双增长”。据统计,今年1—3月磐安县累计接待游客164.4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8%和47.07%。

  租客收获闲逸  房东得到实惠

  夏季将至,这两天,磐安县盘峰乡大岭头村的云巅客栈里,老板曹志芳正在进行整理和改造,以迎接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

  曹志芳是东阳人,之所以会到磐安来当客栈老板,源自她对这片山水的热爱。几年前,曹志芳的妈妈到磐安来参加气排球比赛,小住了几天,从此爱上了这里,每年都要到磐安来度假,并且把女儿也带过来玩。这里夏季的清凉,让苦夏的曹志芳非常惊喜,她产生了常住的打算。可惜,农家的简陋让曹志芳怎么都住不习惯。去年,曹志芳在朋友中发起众筹,15个朋友每人出资3万元,共同租下大岭头村的一处农房,并改造成自己喜欢的样子。相当于每人每年3000元,就拥有了一个可以经常度假的会所。

  根据协议,在未来10年里,这15个“老板”每年都可以到这里来免费度假一个月,并共享客栈的收益。客栈于去年下半年对外开放,生意比曹志芳想象的要好得多。因为大岭头村海拔高,夏天特别凉快,交通又方便,有不少永康、义乌、缙云的游客都喜欢来度假,这里开了好几家农家乐,村里的“竹筒饭节”已经小有名气。在周围那么多同质化的农家乐中,每个房间都配有单独卫生间,大堂还带一个书吧茶室的云巅客栈更像一个民宿,获得了很多游客的青睐,旺季每周都有五六天是客满的。

  “共享农屋”让参与共享者喜出望外,也让房东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大岭头村村民彭申保有两个孩子,大的今年参加高考,小的才8岁。为了孩子读书,彭申保一直在磐安县城工作和生活。前几年,他家老房子拆掉,分了一块地基,彭申保花60多万元造了4间4层楼房,但除了过年时节,都是空着的。因为孩子还在读书,彭申保估计,未来10年,自己都不会回村生活。得知村里的“共享农屋”计划之后,彭申保觉得,房子空着也是空着,不如租出去赚点钱。经过县里牵线搭桥,来自上海的一家公司租下彭申保的房子,用来开民宿。装修完成以后,这房子会变得让彭申保都认不出自己家呢!

  盘峰乡党委书记杨兴福说,选择大岭头村试点,主要原因是这个村风景好,有一定的旅游产业基础,比较受山

  外人喜欢。如果在这里试点成功了,他们还会把“共享农屋”模式推广到更多的村,盘峰乡很多村都有半数村民长期在外,平时闲置的农房很多。在实际操作中,他们很强调一点,鼓励房东有空的时候回到自己的房子里来度假,房东和租客像朋友、亲戚一样交往,这才能体现“共享农屋”的共享意味。

  发展共享农屋  助推乡村振兴

  4月24日下午,“共享农屋·磐安山居”乡村振兴论坛在磐安盘峰乡大岭头村广场举行,以“发展共享农屋、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展开讨论,共同探讨共享农屋的选择与未来。

  参加“共享农屋·磐安山居”乡村振兴论坛的嘉宾有,省农办原副主任、省政府咨询委三农发展部部长顾益康,磐安县委书记傅显明,海峡两岸美丽乡村学院院长林荣斌,上海玺智文旅投资公司董事长雷鸿君,相关县领导及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共享农屋试点村书记、主任、农户代表,城市居民代表等。

  顾益康、傅显明、林荣斌、雷鸿君等围绕“发展共享农屋项目的背景和设想、共享农屋的概念和意义、发展共享农屋的现状和前景、共享农屋与农家乐的区别、共享农屋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共享农屋对实践乡村振兴战略的作用”等进行了探讨,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围绕农户和城市居民代表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顾益康说,共享农屋是磐安在共享经济时代推出的一个创新项目,是在城乡融合背景下推动新的美丽经济发展的项目,意义重大。既能让更多的城市居民来磐安共享绿水青山,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也能让村民增加收入,增强幸福感。乡村振兴需要人气,只有所有人都想着磐安、喜欢磐安,才能聚人气,人气旺则财气旺,村庄才有朝气。要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结合起来,把乡村文化和自然环境融合起来,为城市居民提供农村的生活方式,吸引更多人来磐安。同时要做好宣传和推介,把磐安的美丽乡村介绍给城市居民,打响品牌,扩大影响力。

  傅显明阐述了共享农屋的概念和意义。他说,共享农屋是一种共享经济,就是把磐安农村的闲置房屋、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生活方式共享给城市居民,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新手段、推进城乡融合的新方式、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新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新渠道、践行“两山理论”的新载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举措。傅显明说,磐安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农村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共享农屋是利用磐安良好生态环境和闲置农村住宅,吸引城镇居民集中一段时间在磐创业、休闲、度假或养老,实现城乡功能互换、生态空间共享,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我们要不断完善配套设施,优化服务,借助互联网等平台把共享农屋宣传推广出去,动用各界力量把这件事情做好,让磐安绿色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

  林荣斌说,共享农屋最大的魅力就是让城市居民在农村有归属感,共享农村的生活方式,共享美丽的田园,共享好山好水好空气,提升生活品质。共享农屋要有合作理念、互联网思维和产业植入。

  雷鸿君说,磐安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发展共享农屋的优势得天独厚。要进一步挖掘整合自身优势,积极对接大城市,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把磐安的负氧离子含量、森林覆盖率、农产品等资源优势量化、具体化,让更多城市居民了解磐安、认识磐安。


标签: 乡村;城市居民;共享农屋;杜鹃花;生态环境;房子;房东;客栈;共享;屋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