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路桥:开辟金清港至大陈岛海上新路 45分钟即可到达
2018-04-27 10:54:41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何赛 通讯员 陈伟民 孙金标

01.jpg

  >>>金清港客运码头候船厅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金清港及附近海域俯瞰图

  【核心阅读】

  近期,路桥金清港客运码头(原路桥白沙码头)将正式投入使用。作为省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该码头工程投资2715万元,设计年吞吐能力9万人次,包括1个500吨级客货泊位和1428平方米候船厅。届时台州市区至大陈岛的海上距离将缩短为15海里,为原来的60%。从路桥金清出发,坐船去大陈岛45分钟就可到达。

  台州地阔海冥冥,大陈岛这颗“东海明珠”,风光旖旎,资源充沛。在一代代垦荒人的努力下,大陈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习近平总书记对大陈提出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的殷切期望,交通不便一直是个发展的瓶颈。2016年5月12日,新增高速客轮“庆达9号”,新客轮航行时间比原来缩短一倍,使椒江城区至大陈岛航程减到1小时。

  如何突破1小时航程?使市区陆地到大陈岛的来回更便捷,为此,路桥金清港客运码头建设应运而生。路桥区委书记潘建华和区委副书记、区长叶帮锐多次表示,全区上下要以尽快开航为目标,共同努力,按照时间节点,不折不扣地推进各项工作,做到保质量、保速度、保畅通。在助推大陈岛发展的同时,构建路桥陆海空齐全的客运交通网络。

  客运码头呼之欲出 

  海滨风情快速提升颜值

  天空湛蓝,白云朵朵,迎着阳光穿过高大的棕榈林,恍若置身海南三亚的海滨大道。远处,蓝白相间的白沙码头候船厅点缀在海平面上。

  近日,路桥区八条公路至金清港客运码头沿线,成了新晋“拍照热点”。 该段绿化均采用“海滨风情”主题:海洋文化小品立在十字路口,10多米高的棕榈夹道迎接,遍布鲜花的游客道芳香沁脾……

  金清港客运码头未用先火,不少市民提前来感受沿线景观和参观码头内部设施。据了解,金清港客运码头主要由一幢1428平方米的砖混结构候船厅,一条191米长的“上海洋山港同款”白色旅客通道,一座长73米、宽10米的码头构成。

  “去年,道路两边和码头旁还很荒凉,仅有的绿色是挡风的砂树,绿化后整条道路的颜值都提升了,码头也更富有朝气了。” 市民王全一边感叹,一边不断按下快门留下眼前的美景。

  事实上,今年2月份路桥区八条公路至金清港客运码头沿线才开启“美颜”行动。短短2个多月,绿化效果凸显。路桥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管理部项目经理施天明告诉记者,“为保证短时间看到成效,我们增加了成本投入,购入成木、茂盛草皮和鲜花进行绿化布置。放弃以往普通苗木,选择玫瑰、矮牵牛和三色堇鲜花,进行码头内部花海铺建”。

  尤其是东方大道和八条公路交汇处,是整个金清港客运码头的交通“入口处”,承担着门面的作用。在4000多平方米的绿化地段,投入120万元大规格苗木和鲜花进行“装点”。

  记者从路桥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整个金清港客运码头绿化工程包括“一心一路一入口”三部分:核心区域为码头内部,另外“两个一”分别是指沿线7公里的八条公路以及入口景观。其中,八条公路段是游艇小镇和金清港客运码头的必经之路。

  目前,该项目绿化工程在工人加班加点作业下,已于4月25日正式完工。

  “金清港客运码头绿化工程,在提升码头服务品质的同时,也拉动了游艇小镇乃至整个金清镇沿海经济环境的品质发展,成为路桥区综合发展的新亮点。”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通辉表示。

  日夜奋战完善配套

  全面优化航运服务能力 

  投资3400万元、里程3.87公里的航道疏浚工程,从2月15日除夕正式开工,仅用42天就已完工。

  这42天里,绞吸船上的40多名船员一直未曾离开工作岗位。24小时、四班倒,各司其职,奋战在海平面上。因为他们奔着同一个目标:以最快速度完成航道疏浚。

  “作为完善金清港客运码头配套设施的重要内容,航道疏浚直接影响着航线能否如期开通。”路桥区陆海集团航道疏浚负责人何文斌表示,为提高疏浚力度和速度,在人力全天候加班的情况下,采用全国最先进的绞吸船进行机械提速。

  但困难仍然接踵而至。据了解,该处的淤泥要运送到远在17公里外三山涂的出泥口,距离和运输量成了最大难关。金清港施工方尝试各种办法,最终在船上安装三个泵,通过三个泵同时加压,成功实现淤泥的远距离输送。

  在全员全力拼搏下,航道一个多月就完成疏浚。这意味着白沙至大陈岛这条新航线就此打通。同时,航道疏浚也把港池泥面挖到-6米,大幅度提高其通航能力,为500吨级的客货码头泊位打下基础。至此,码头从候潮型成功升级为全天候型,优化了航运服务能力。

  金清港客运码头其他配套建设正在全面推进:消防控制系统候船厅主控室及七个室内消防栓箱,远程启动水泵增压均已安装,;长度为191米的旅客通道,已铺好木地板,搭建好骨架。因采取抗风等级较高的无缝钢管,需要花费更长时间,工人们连续加班来确保如期完成。

  “随着全员冲刺,码头的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金清港客运码头的功能不断优化。”据了解, 经区长办公会议商议通过,征地4677平方米,用于增加码头配套设施建设,保障游客的进出所需。为确保通航,开年来,路桥区投入9300万元用于金清港客运码头的升级改造和配套建设,用看得见的“路桥速度”将其打造成一个集海滨风情、先进设备为一体的现代化码头。

  截至目前,配套设施已接通国家电网设变压器250KVA;接通自来水公司供水管;建成消防蓄水池252立方米;候船厅内已安装安检仪。此外,人脸识别系统、智能化管理系统、旅客通道、2230平方米的公用停车场建设进入扫尾工作。

  路桥交通陆海并进 

  “妈妈式”服务保尽快通航

  4月20日,“庆达9号”顺利完成金清至大陈客运航线通航前最后对接试航,获得市港航局颁布的水路运输许可证。

  “3天时间,我们就拿到了这个证,按照一般情况得花15天呢,全靠路桥区港航处的贴心服务。”台州市荣远客运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表示,通航时间迫在眉睫,审批手续繁琐复杂,这让他很焦虑。

  “妈妈式”服务解了燃眉之急,区港航处派专人全程陪同办理航标审批,其中包括去温州办理手续。

  不光是运营企业,码头建设方也感受到了“妈妈式”服务带来的“路桥速度”。路桥区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沈新春介绍,为加快岸线使用许可批复落地,区港航处处长花盛化“群众跑”为“自己主动跑”,确保了岸线使用规划申报一次通过。

  为冲刺尽快通航的目标,区交通运输局、区港航处及其他相关部门全力以赴,用“妈妈式”服务扎实推进相关工作高速进行。

  此外,该区还采取“组团破题”和“专人专办”相结合策略。区交通部门联合赴项目现场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探查项目实际进度,了解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同时,区交通运输局从码头建设初期,就落实专人,紧盯项目报批工作,项目规划选址、用地预审、水保、稳评等所有专题编制、评审会,实现多个审批程序并联推进,争抢每一个能提前的时间节点。

  多策略组合,成效斐然。码头通航所需的“四类报批”,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协作下,一路绿灯畅通无阻:3月14日,完成临时岸线审批;4月9日,完成通航安全核查报告的评审;4月10日,完成港口经营许可证的办理;4月20日,完成水路运输许可证、 高速客船操作证、船舶营运证等航线经营许可的办理。

  “确保尽快通航是我们所有相关部门职责所在,期待看到路桥和大陈岛共同开启发展新篇章。”路桥区交通运输局局长章明达表示,该航线是“多线联岛”的组成部分,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开通后将促进大陈岛经济发展,降低群众生活、旅客旅游、企业经营、开发建设等各类成本,实现新的飞跃。同时,路桥交通也将从内陆迈向滨海时代,成功构建陆海空齐全的客运交通网络。


标签: 港客运码头;码头;海滨风情;妈妈式;gt;船;厅;服务能力;航道;旅客通道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