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195个社区微型消防站 台州打造5分钟消防圈
2018-04-25 09:21:14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泮永翔

  “站长,接到群众电话,上王村(自然村)有浓烟,疑似出现火情!”“拉警报,立刻出警!”一声令下,只见8名志愿消防员迅速穿戴消防装备,拿起灭火器、水枪、消防扳手等器具,冲向起火点……这是4月24日临海市古城街道龙潭岙村志愿消防队现场演练的一幕。

  “火灾如能在初起阶段得到控制,将有效避免或减少伤亡和损失。”市消安委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但由于受城市道路、交通等因素制约,一旦发生火灾险情,专业消防队往往很难在第一时间抵达火灾现场,“而微型消防站恰好补充了这一空白。”

  据了解,去年我市出台村(居)志愿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和推进措施,在城市社区建立微型消防站,在千人以上行政村建立村(居)志愿消防队,确保有人员、有器材,构建密集的消防站点。据统计,目前我市已经建成社区微型消防站195个,村(居)志愿队2058支。

  这些分散在各个社区、村(居)的微型消防站点,人员由社区、村(居)干部和群众组成,熟悉当地建筑情况、消防设施和疏散路线。在出现火情时,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并在5分钟内到达失火点,有效实现“救早、灭小”灭火救援工作目标,为居民群众筑起一道安全防火线。

  龙潭岙村就建有这样一个微型消防站点。记者在站点看到,灭火器、水枪、水带、消防头盔、灭火防护服、防护靴、破拆工具等灭火器材一应俱全,墙壁上还挂着微型消防站队员的信息表、值班表、组织结构和岗位职责等。

  “器材都按要求规范摆放,在发生火灾或是日常演练过程中,能够迅速地拿到器材,便于操作,不会浪费过多的时间。”该村志愿消防队队长金学龙介绍,目前该队有12名志愿消防员,每月会组织两次体能、灭火器材、个人防护等日常业务训练。

  “我们队员虽然都是兼职,但日常都能保证6-8人的战备值班,确保在关键时刻,队伍拉得出,人员用得上。”金学龙说。


标签: 消防队;消防站;灭火器;发生火灾;群众电话;扳手;浓烟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