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阅读如何成就人生 “中国安徒生”曹文轩现身金华
2018-04-24 09:57:58 来源: 见习记者 陈芮 记者 胡淳华

  “万家明灯书灯乃为灯中灯,千种情缘书缘乃为缘中缘。”这是曹文轩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送给金华新闻客户端朋友的话。

  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上周末,市区被一阵阵阅读热浪包围,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书香金华”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4月21日上午,儿童文学大咖曹文轩做客金华书城沙龙区,与金华读者面对面交流。

  金华书城的许多显眼位置,都摆放着曹文轩的大幅海报,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早早赶来,眼神里满怀期待。许多孩子都是看着曹伯伯的小说长大的。他们手握曹文轩的作品,几乎人手一本。

  面前这位和蔼可亲的人便是文学大咖曹文轩,看到一个个热情可爱的孩子,他快速打开话匣子:“再次来到金华很亲切,看到这么多孩子来参加今天的活动我很感动,阅读是一件很棒的事。”曹文轩与大家分享了在快速阅读时代,拿起书本细细阅读的意义。他分享道:“如果你想成为有境界的人,必须通过阅读修炼自己。阅读可以帮助我们正确看待生活中发生的事,把平庸的事变成不平庸,尴尬的事变成不尴尬,这也是读书的意义。”现场孩子们专心听讲,家长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摄像。“阅读不仅让我们成为精神富有的人还能改变我们的外貌噢。”说到这里孩子们的好奇心纷纷被调动。曹文轩举例说,鲁迅之所以给人足够的吸引力和气场并不是因为他的外貌有多酷,而是多年阅读带给他的由内而外的变化,这是阅读独特的力量。

  在分享结束后的提问互动环节,孩子们争先恐后举手发言。“曹伯伯,请问《草房子》中桑桑这个人是真实存在的吗?”还没等到回答,孩子们热议起来,看到孩子们的疑惑,曹文轩笑道:“这个人现在就站在你的面前。”听到这个回答,孩子们都很意外,原来陪伴我们成长的书中人物竟然就是作者本人。“只有亲身经历才能创作出鲜活的人物,作品中的一些主人公都是我自己。”曹文轩说。


标签: 孩子;外貌;伯伯;书城;明灯;互动环节;风景线;话匣子;家长;好奇心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