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世界读书日 来图书馆享受阅读的快乐
2018-04-23 08:52:1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包建永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为庆祝这个书香浮动的日子,台州市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

  昨日,台州市图书馆里,人头攒动,各种阅读活动轮番上演。有把阅读融入表演的吟诵古诗文活动,有通过表演加深对文学作品理解的话剧演出,有体验古人生活、工作方式的手工制作……

  这些活动参与者都是自主报名的普通读者,他们玩在其中,乐在其中。在这里,阅读不再仅仅是文字上的,它扩展到对一切知识的汲取,对一切生活的体验。任何一次经历,都是一种学习。

  在这样轻松有趣的氛围里,各层次的读者都能感受到阅读的快乐,激发出更浓厚的阅读兴趣。

  台州市图书馆建馆时间并不长。自2010年建馆以来,该馆不断拓展服务渠道和服务对象,为读者提供丰富的文化资源。2012年底,台州市图书馆开通无障碍图书馆,为残疾人提供阅读平台。之后,从2014年开始,每年都举办盲人节活动,鼓励盲人读者走出去,利用图书馆资源丰富自己。2016年,台州市图书馆首次开放馆外和合书吧。之后,台州各地和合书吧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两年间,新增和合书吧40多家。也是从2016年起,台州市图书馆启动汽车图书馆服务,将图书、讲座、展览送到偏远山区、外来务工子女学校,带到驻守部队,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丰富群众文化活动。近日,台州市图书馆又开通了电子书借阅服务,为宅家书虫提供更便捷的阅读体验。

  台州市图书馆作为一个阅读中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为“读书人”。2011年至2017年,台州市图书馆馆藏图书从224370册增加到747414册,外借图书从760294册次增加到977478册次,到馆读者从576803人次增加到1763662人次。

  台州市图书馆作为一个活动中心,让阅读方式变得多样、多趣。这些年来,该馆积累形成了台州市民讲堂、展览、真人图书馆、“童萌汇”小书坊系列、“哈皮”小书坊系列、市民书友会、老年人计算机培训班、朗诵团等品牌性活动,深受市民追捧。

  除了台州市图书馆,各县(市、区)图书馆阅读活动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各地图书馆硬件设施不断完善,黄岩、玉环的新图书馆大楼已经在建造中。

  再大的书房,大不过图书馆,再多的个人阅读体验活动,多不过图书馆的活动。图书馆,正成为“书香台州”的催化剂,成为台州市民的精神家园。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