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种一亩青枣年收入可达3万元 金东农民尝到高效农业甜头
2018-04-18 10:05:1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楼盼 报道组 周江徽

  以往只能在水果店买到的台湾青枣,如今在金东区塘雅镇前溪边村一处热带水果观光园内就能采摘、品尝。观光园主人黄少玉说:“每亩青枣年收入约3万元,比种传统水果强多了。”

  2015年,黄少玉从台湾引进青枣。刚引进时,由于技术不过关,一株青枣树的产量只有5公斤。“摇钱树”没结出致富果,让黄少玉很是苦恼。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金东区农林部门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指导,传授了种植技术要领。如今,青枣逐渐适应了金东的土壤与气候条件,顺利开花结果,产量成倍增长。

  在金东,黄少玉的经历并非个例。除了从台湾引进的青枣,还有油蟠桃、红美人柑橘、越心草莓、寒香蜜葡萄等多个品种落户金东。该区农林局总农艺师王艳俏说,引进的新品种主要通过大棚、最新生物菌肥来调节气温和改良土质,形成宜种环境。

  异地水果成功引种后,不仅丰富了本地果种,让市民体验到更多有趣的采摘游,还让农民尝到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甜头。“虽未到成熟季,但每天我都会接到商家预购柑橘的电话。”位于源东乡王安村的金华市吉峰家庭农场负责人施鸣峰说,他的农场种植了30多个异地果树品种,其中红美人柑橘与沃柑尤其受大众欢迎,供不应求。

  在政府扶持下,施鸣峰成功创建了25亩柑橘无疫种苗网室繁育示范基地,内设1个母本园、1个采穗圃、30多个连栋单栋大棚,所有棚室进出口内设缓冲间,玻璃温室窗户加盖防虫网,其他大棚全棚覆盖塑料薄膜、防虫网。施鸣峰算了一笔账:现在4亩地的沃柑,预计能产出1500多公斤。1公斤的沃柑可卖到40至50元,这样4亩地就有6万元左右的收入,亩产收入超过本地水果的3倍多。

  金东在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方面不遗余力。近年来,为引导农户加快品种有机更新,该区通过新品种宣传、农技人员上门面对面服务、微信推广等方式,使生产、销售各环节涉及的农业补助政策加快落地。金东区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探索有金东特色的生态种养、立体种植、水旱轮作、果园间作等高效循环农作模式,让更多金东农民享受惠农政策,实现增收致富。


标签: 柑橘;水果;大棚;热带水果;美人;新品种;母本;异地;年收入;家庭农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