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健全机制 明确职责 磐安高二乡打造浪漫“杜鹃小镇”
2018-04-16 10:03:36 来源: 金华日报 朱静怡

  过去说起磐安县高二乡,大多人总想到它的偏远,可如今再提到它,却能听到越来越多的赞美之词,不仅乡镇环境越来越好,那漫山的杜鹃花更让高二乡做足了乡村旅游文章。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以来,磐安高二乡以“一年显效、首批达标”为目标,立足高二特色,激发生态优势,打造浪漫的“杜鹃小镇”。

  由于地处偏远,一直以来,高二乡被认为没有发展前景,许多人纷纷外出谋生。然而也正因为偏远,让高二优美的生态环境得以保存下来。近年来,乡、村两级干部逐步形成共识,高二要发展,乡村旅游是唯一出路,突破口就在漫山遍野的野生杜鹃上。2013年,该乡提出举办首届高姥山杜鹃花节。没有大刀阔斧搞建设的资金,没有“吆喝”的经验,但是凭借筹集到的110万元建设资金,全乡集中精力打造“浙中杜鹃谷”,最终成功举办首届杜鹃花节,如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杜鹃花节。

  为全面启动整治工作,高二乡成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全面摸底、挂图作战,成立拆迁工作小组,划定拆迁责任区,对每户的“四房”情况进行全面详细地排摸,因户施策,确保不留盲区。建立包干制,对每户拆迁户建立“四对一”的联系机制,拆除一处、销号一处,实现“从墙上落实到地上、挂图作战赶进度”。

  在推进整治工作过程中,高二乡坚持拆除与治理并举。一方面立足杜鹃花节,深挖文化内涵,突出产业融合,以“打造杜鹃小镇,建设浪漫花乡”为总体目标定位,坚持“多规合一”理念,开展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规划编制,将杜鹃符号和文化特质融入小城镇整治的方方面面。另一方面强势推进“四清零”,推进“镇中村”改造,共计拆除“四房”8691.28平方米。全方位开展“脏、乱、差”整治,“清单式”治脏、“销号制”治乱、“项目制”治差,有效提升环境整体面貌。同时,消除赤膊墙,开展杜鹃文化墙绘,凸显杜鹃小镇主题。

  为巩固整治成果,高二乡健全整管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映山红式党支部”和“映山红式党员”的作用,建立“党建+”分包职责制,落实联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区块、党员包房前屋后责任,形成一环扣一环、一级抓一级的长效管理机制。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乡村干部年度考核“一票否决”事项,真正做到“整治在我,党员干部先行”。


标签: 杜鹃;城镇环境;小镇;映山红;生态优势;销号;杜鹃花;挂图;显效;杜鹃小镇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