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见证三代人成长的老街“重获新生” 我在家门口寻见“乡愁”
2018-02-19 08:59:43 来源: 杭州网

    坐标:浙江浦江

  每个城市,都有条独属于她的老街。对于土生土长的金华浦江人而言,这条街当是后街。后街,学名民主路,位于浦江县城最中心。步行两三百米,一条解放路与之相交。

  这块我从小长大的街区,两旁都是服装、杂货、小吃店。几十年来不少商户先后加宽门庭,一点点吞噬了不宽的街道。这里房屋老旧、店面简陋,街面窄到只够四五人并排行走,一辆三轮车就能引起短暂的“大堵车”。整街塑料阳篷遮盖下,电线网线纵横交错,一度是消防安全隐患重地。

  是拆是留?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

  2016年,后街入选第五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逐渐被人遗忘的老街摇身一变,成了民主路、解放路历史文化街区。

  正月里,修缮后的部分街区对外开放,吸引了一大波市民参观散步。大年初二,80多岁的外公趁着儿孙来拜年的工夫,一定要带我们到街头巷尾走走看看。

  修缮后的民主路、解放路街区,整街青石板,路边是古香古色的江南建筑,屋檐下配以红红火火的灯笼,年味厚重。街区已经率先入驻十余家店铺开始试营业,涵盖了文玩书画、传统服饰、餐饮、民俗小物多个类别。

  “你妈妈还小的时候,家里用的针头线脑、日用器皿,平常下荤店(下馆子)、买药看病、婚丧嫁娶,这里的小摊小店全部都有。你小时候,最爱吃东街的酥饼,你还记不记得?现在反而比以前更好了。”眼前修旧如旧的街区勾起了外公的久远记忆,一缕乡愁也重现在我的脑海里。

  “他呀,三天两头一脚深一脚浅地晃过来,看看这里改造得怎么样了,好像比谁都要关心。”外婆说。

  是啊,家门口成了历史文化街区,一缕乡愁近在眼前,怎会不令人期待?记者 钟玮

  一只垃圾分类箱,一种幸福生活的模式

  坐标:江苏泰州

  今年过年,我还是像以往一样驱车回家,车刚爬上泰州长江大桥,就看到长江北岸幢幢楼房像刚被雨水冲洗过一般干净,和蔚蓝的天空构成一幅世外桃源的美景。

  这里位于长江下游北岸,距离杭州300公里,这里是我的故乡江苏泰州。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泰州,和杭州一样自古与水有缘,人们都是逐水而居,而我就是喝着长江水长大。

  终于到达我所在的小区引东社区,打开车门,柔和的风带来的是清新的空气,整个社区里都弥漫着年的味道。拎着杭州特产,走在小路上,我发现旁边一个绿色的箱子格外显眼,一问才知道,原来这是城西街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给社区里送来的垃圾分类箱。“自从有了这个垃圾分类箱,大家伙儿垃圾分类习惯开始养成。”早在路口等我的父亲显然很满意这些绿色家伙的到来。

  “以前下雨,水排不掉,一直要漫到膝盖。”大学生村官张珺指着自己的膝盖说。其实,“看海”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引东社区组建之初,由于社区基础差,道路旁绿化带中随处可见垃圾。

  为了解决这一顽疾,2011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正式实施。这以后,我所在的小区就开始一天一个样,雨污分流、城镇清扫保洁、照明亮化、绿化提升等工程,如今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整体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父亲说,这几年因为小细节带来的幸福感一直在持续提升中。这不,今年年初,引东社区垃圾实施“三分类”模式,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一到点,垃圾清运车就会来运走,你今年夏天回来,肯定没那么多蚊子了。”

  是啊,小时候的引东似乎真的只存在记忆里了,如今的它再也不是晴天一身灰下雨一身泥的样子,而时光成为了最好的记录者。记者 司春华

  “浙”家人的新年是奶油草莓味的!

  坐标:陕西宝鸡

  不少人会感叹,回到家乡,回到家人身旁,享受喜悦和幸福,才是过年。而对于在异乡打拼的人们来说,不论身在何处,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过年。

  2月14日,除夕夜前一天,记者新春走基层,在千里之外的陕西省宝鸡市,遇到了来自杭州建德的老邓一家人。

  老邓名叫邓小军,今年43岁,在宝鸡市北坡上的农家乐周边承包了一片地,同妻子劳友仙一起经营着一个“浙江奶油草莓园”。

  2017年下半年,夫妻俩搭起了整齐的大棚,播撒草莓种子精心培育。入冬后,草莓逐渐成熟,长势喜人,园子里更是离不开人照料。为此,放寒假的女儿和在老家的父亲专程赶来帮忙,“浙”一家的新年,就打算在陕西度过了。

  春节前这几天,正是草莓园最红火的时候。老邓开放大棚,供市民游客体验草莓采摘,“大家一人一个筐子,小心翼翼摘,采好了我给你们称,40元一斤。”看着客人们一拨接着一拨光临,大棚里欢声笑语,生意也越发红火,老邓一家人笑得合不拢嘴。

  老邓种的奶油草莓,技术在杭州本地学的,品种是在杭州引进的。草莓个头大、品相好,味道甘甜中透着一股奶油醇香,总能吸引了不少人慕名前来采摘购买。

  “我在陕西种奶油草莓已经是第5年了,前几年在西安,今年才开始在宝鸡发展。”老邓坦言,草莓特别“娇气”,稍有疏忽就会长得不好,打理眼前几个大棚很苦很累,一家子还得守在田地边,住着临时板房。“在外面赚钱打拼,不容易啊,过年当然也想家,新安江的土菜特别好吃!”

  老邓告诉记者,陕西关中一带不少种植“浙江奶油草莓”的园子主人,都是建德老乡。今年除夕夜,他们一家四口会和其他建德老乡们汇合,大家会在自己辛勤劳动的草莓园子旁边,过一个热热闹闹的“建德年”!

  “女儿在建德上初中,老人也在老家安居,我们出来打拼虽然辛苦,但日子越来越好,就值得了。”老邓特别得意自己种的奶油草莓,向客人推销时,嘴边总是挂着“甜”字,老邓说,一家人不管在哪里,只要团聚过年,这日子就是甜滋滋的!记者 杨子健

  须江又“活”了

  坐标:浙江江山

  一年又一年,对于在外打拼、漂泊的游子来说,家乡永远是最温馨的港湾。家乡在哪里,亲人在哪里,春节就在哪里。

  大年初一,满怀归家的喜悦,我搭乘高铁回到家乡江山。尽管已经做好家乡一年一个样的准备,但是眼前的变化,还是让我感受到了变化当中的江山,蕴藏着的巨大能量。

  还记得上大学那会儿,过年回家从火车站出来,第一个迎面过来跟你寒暄的人,肯定是出租车司机。那时候的车站门口,横七竖八地停着数不清的出租车,中间还夹杂着许多叫卖的小贩。今年一出站,出站口没有了的哥小贩,没有了曾经油污满地的广场,有的只是整齐规划好的出租车道和公交车道,还有默默向外行去的归家游子。

  这样的改变,让回家的幸福感增加了不少。

  从车站驱车回家的路上,路边到处都能看见标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成为了这几年江山发展绿色经济的内在力量。回家的路上,一路逝去的风景,的确让我感受到,现在的江山越来越像小时候那个纯粹的秀美之地。

  就拿须江来说吧。小时候,父亲经常带着我去家旁边的须江去游泳,那时候的须江,江水清澈。后来,我开始慢慢长大,这座城市也开始了蓬勃的发展,可随之而来的是江水渐污,鱼虾成群死去,昔日里碧波荡漾的须江成为了记忆里的一个符号。

  这几年,全力贯彻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积极落实“五水共治”,江山正在发生着改变,须江因此又“活”了。

  这不,在回家的路上,我看到须江恢复了它原来的样子。河水清清,鱼虾成群。原先危险的河堤,现在全部都统一设计建造,变得更加科学安全。

  对我而言,回家过年的意义,除了和家人团圆,还有对故乡的依恋。我很庆幸,看到了江山越来越美的样子。记者 郑哲豪

  过年就是好吃的味道

  坐标:安徽芜湖

  大年三十,我又回到了老家芜湖。从小出生在长江边上的我,吃着父母精心准备的年夜饭,想起了小时候过的年。

  小的时候,似乎年很长,因为父母为了准备过年的年货整个腊月都得忙活着,不懂事的我跟着后面也特别开心,因为不仅可以吃上各种好吃的,更因为过年期间犯什么错都不会挨骂的欢快气氛。

  印象最深的就是自家的腌制品了。一到腊月,父母会买来鱼、肉和白菜进行腌制,然后晒得窗台上满满当当,馋得猫能叫一整个腊月。

  咸货准备好后,便要开始准备小孩子们最喜欢吃的东西——炒米糖了。这个舞台是母亲的,她总是和亲戚们聚在一起做,准备好爆炒好的米、花生和芝麻,淋上熬好的糖稀,压平再切块,放到铁盒做的饼干桶里保存就好了。“我们小时候,炒米糖做好了不给立马吃,只能半夜偷着吃,把牙齿都吃坏了。”父亲边笑着边回忆起了他印象中的年味。

  这之后,便依次开始掸尘、洗洗刷刷、备年货、买新衣、一直忙到腊月二十几。

  腊月二十七八的晚上,父母便会开始准备制作鲜鱼、炸圆子、包蛋饺这些年夜饭上会出现的菜。这可以说是年前最忙碌的一个晚上了。芜湖的圆子主要为纯糯米圆子、肉圆子、糯米肉圆,还有藕圆子这几种。刚煮好的糯米饭拌上白糖是我最喜欢吃的饭,刚炸好的圆子也最是好吃。

  长大了,我发现很多菜都慢慢从芜湖人的年夜饭桌上消失了,但是唯独象征团圆的圆子还在,可见它的地位和好吃程度。

  吃完年夜饭,就又是新的一年,正月里亲戚朋友会互相串门,吃着一餐又一餐的团圆饭。

  如今的我也早已告别年少时光,但是在我心里,芜湖的年味,依然那么浓,毕竟,家在人在,属于一家人的味道都在。记者 李玉萍

标签: 草莓;三代人;奶油;重获新生;解放路;浦江;浙江;江山;垃圾分类箱;江苏泰州;打拼;大棚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